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偶遇——泉州木偶头创意展今起在苏廷玉故居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2-30

小鲜肉“偶遇”非遗 让文化“活”起来

泉州网12月30日讯   今天上午9:30,“偶遇——泉州木偶头创意展”将在市区通政巷4号苏廷玉故居隆重开幕。江派木偶头雕刻市级非遗传承人黄紫燕、黄雪玲俩姐妹创作的木偶头精品,汇聚泉州师院年轻师生集体智慧的闽南文化艺术讲堂,由泉州木偶剧团和晋江木偶剧团分别带来的掌中木偶表演、提线木偶表演,以及木偶头彩绘DIY将轮番上演。

黄雪玲设计的木偶《吕洞宾》

活动由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办公室、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鲤城区文体新局、鲤城区文联联合主办,泉州印记闽南文化馆承办,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1月30日,欢迎市民前往参观欣赏。

“姐妹花”展出木偶头精品

黄紫燕和黄雪玲既是姐妹花,又同是泉州市级“传承人”,俩姐妹的父亲是泉州江加走木偶头雕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黄义罗。20多年过去,从上学时起在家父耳提面命的精心传授下,姐妹俩已经制作了上万个木偶头。

众所周知,泉州木偶艺术饮誉世界,其中以江加走大师的制品为极品。作为江派木偶头雕刻传承人,姐姐黄紫燕刻工精细,豪放的刀法中带有女性的细腻,她博采众长,走出了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路子,作品备受海内外人士青睐收藏。妹妹黄雪玲作品屡获大奖,在力争原汁原味保留传统韵味的同时,她对脸谱进行重新设计或根据经典的神话作品进行创作,引来不少台湾收藏家登门求购。

此次展览,姐妹俩将分别展出《吕洞宾》《韩湘子》等为数不多的木偶头精品。

以木偶头为灵感设计的纸筒

高校聚焦木偶造型文化

今晚7:30,闽南文化艺术讲堂首个讲座《雍容丰腴 形态万千——泉州木偶造型文化》将正式开讲,主讲者是泉州师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陈晓萍。

作为学科带头人、泉州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泉州政协画院特聘画师,永春人陈晓萍长期专注于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已出版《民间布艺》、《民间木偶》、《中国最美木偶》、《民间灯彩》、《活在尪仔的世界里——布袋木偶大师徐竹初口述史》等专著。此次,她将以泉州的木偶造型为研究对象,深入浅出地探析其背后的文化内涵。

“在泉州古城办等部门的指导与牵线下,印记闽南文化驿站与泉州师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首次联展,可谓‘高大上’,这意味着闽南传统文化进入高校艺术殿堂,有助于大学生学以致用、创作出广受市场欢迎的文创旅游产品。”鲤城区文化馆副馆长周琼琼说。

让年轻人探索文化创意设计

31日下午2:30,闽南文化艺术讲堂将在苏廷玉故居开讲,泉州师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教师傅游磊将以“木偶头创意产品的发展”为主题召开讲座。

“传统文化的发展不能远离年轻人,需要让年轻人参与进来。”鲤城区文化馆副馆长周琼琼说,由于希望“90后”等年轻一代更深入了解和热爱闽南文化,泉州师院的傅游磊、王坤两位老师,曾多次带领学生参与传统文化活动,并尝试将木偶头元素的分析和创意,融入学院专业课程,希望借此探索设计出与传统文化交融且被市场接受的文创旅游产品。

“这是一次传统文化创意设计进课堂的探索,分为木偶头元素分析和木偶头创意设计两部分。”周琼琼说,学生们将通过多种设计表达方式,展现木偶头中的生、旦、净、末、丑各行的人物角色,通过年轻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泉州的古老文化遗产焕发新活力,实现泉州文化“活态”利用。

活动具体安排

★讲座:《木偶头创意产品的发展》

时间:12月31日下午2:30

★讲座:《雍容丰腴 形态万千——泉州木偶造型文化》

时间:12月30日晚7:30

★表演:掌中木偶表演、提线木偶表演

时间:12月30日晚7:30

★木偶头彩绘

时间:2017年1月1日下午2:30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