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西街老住户翻修厨房现石碑 疑似明代流传至今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24

泉州网11月23日讯   翻修厨房时,竟然让一方石碑重见天日。昨日,记者在中心市区西街粘老先生家中,看到了这方怀疑是明代的石碑。

这块石碑或产生于明代

粘老先生家在西街台魁巷。不久前,粘老先生家中翻修厨房,在墙根处的石头堆中,意外发现一方“石头”,上面刻有字。粘老先生是文史爱好者,经过清理,石碑上的字一一显露。

记者看到,石碑上保存较好的字体还算清晰,正面刻有“巡按福建监察御史龚一清、杨四知”,背面则留有“泉州府知府邹墀、同知程有守、通判周溥、推官陈继畴、晋江县知县彭国光立”。经测量,石碑长65厘米、高70厘米,绿青石材质。

据了解,在古代,监察御史巡按时往往有一些重要事项,所以这块石碑很可能与当时发生的大事有关。考古工作者刘志成查阅了大量资料,在《晋江县志》中发现,石碑上所载的“泉州府知府邹墀”,于明代万历九年由刑部郎出知泉州府,其他人物也均有迹可查,照此推算,石碑年代很可能产生于明代。“可能是当时这些官员做了比较大的贡献,百姓为表感恩,立碑记录他们的事迹。”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