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大学生创新创意作品大赛 咱厝大学生斗阵展创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24

大学生创新创意作品大赛

87件佳作及3所高校获表彰

泉州网11月23日讯    VR眼镜虚拟体验驾驶飞机、高精度桌面级3D打印机、户外探测机械臂……87件大学生创新创意作品,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并获奖,展现了大学生的智慧和风采。昨日,大学生创新创意作品大赛颁奖典礼暨作品展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举行,对获奖集体和师生进行表彰,并对我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及获奖优秀作品进行了全面展示。

泉州市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意作品大赛由市教育局、发改委、人社局、科技局、科协、泉州晚报社共同主办,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承办。大赛主题是“创新创意展风采 主动融入促发展”,于3月份全面启动,至今历时8个多月,全市高校积极响应,师生踊跃参与,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大赛共有16所高校参加,经过高校初赛后,共选送176件作品参加决赛。经过由高校及行业企业专家组组成的评审组评选,共评选出科技创造发明类、技术革新类、创意设计类等三个类别获奖作品87件,其中一等奖11件、二等奖17件、三等奖25件、优秀奖34件。同时,大赛组委会对组织到位、成绩优异的3所高校(泉州师范学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黎明职业大学)给予“优秀组织奖”表彰,并评选出“优秀LOGO征集作品奖”3件。大赛对获奖作品予以一定的奖励并颁发获奖证书。

相关新闻

会跳拍胸舞的机器人偶,能提醒你取伞的智能柜子,可以帮你看家的新型安防系统,能治疗城市遇水则淹弊病的新型建材……300多件充满奇思妙想的创新创意作品让你眼前一亮——

咱厝大学生“斗阵”展创意

大学生创新创意作品展上,会表演拍胸舞的机器人偶令参观者们眼前一亮。

核心提示

11月22日,由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科协、泉州晚报社联合主办的“泉州市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意作品大赛颁奖典礼”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举行。从全市遴选出的176件大学生作品中脱颖而出的87件获奖佳作被授予相应奖项,同时,包括获奖作品在内,集结了来自泉州17所高校的近320件创新佳作的作品展也在当天拉开帷幕,借由此次大赛及展览的平台搭建,大学生们也通过科技创造发明类、技术革新类、创意设计类等各式富有创意的作品,进一步展示了我市各大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 □本报记者 陈士奇

创意作品集结学生奇思妙想

一个做工精致的人偶,借由精细的编程设置,能够自如地摆动双手,轻快地跳起舞蹈,这一常会出现在科幻片中的情景,此次在作品展中惊艳上演,尤其是人偶表演中融合了带有闽南特色的拍胸舞元素,着实令在场参观者们眼前一亮。“这个以泉州民间舞蹈为灵感的原创作品,也加入了许多现代高科技元素。”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处处长陈四海老师介绍,这款名为“拍胸舞机器人”的作品,是由在校学生团队自主研发打造的,其利用当今流行的3D打印技术和17个360度旋转的舵机,设计并制作机器人外形,通过计算机编程设置舞步及配乐,并运用红外线遥控进行控制,进而让机器人跳起了传统“拍胸舞”,由此实现了科学技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完美结合。

除了给人偶注入高科技元素外,一些能够为日常生活带来便利的创意作品,也吸引了参观者们的目光,如黎明职业大学学生们设计的作品“规”多功能台灯,不仅能够与投影仪电视结合使用,还可以收缩存放,十分方便。而为了让校园资讯更贴近同学们的生活,来自仰恩大学的学生李林祥则在现场为记者演示了其与团队一起设计的可安装于手机的校园APP“仰恩百科”,“通过这个软件,同学们可以了解学校信息,还能够进行聊天,并可以在二手商品集市中买卖商品。”李林祥表示,由于手机日益成为学生群体的主要交流工具,他希望通过这一有趣的创意软件,让同学们更多参与到校园活动中。

同时,在泉州师范学院的作品展台上,由顾海宁同学展示的一个寄存伞具的装置,引起了不少参观者的好奇。顾海宁介绍,这一看上去普通的挂伞柜子,“其实暗藏玄机”,使用时只需将雨伞放置于挂钩内,再锁定雨伞同时取走一个手环,之后只要寄伞人接近装置时,手环就会发生震动,以此提醒用户记得取伞。而在此次大赛中收获技术革新类一等奖的一种“新型住宅安防联动系统”,则由来自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陈俊杰、余玮豪等同学创作研发。谈及创作初衷,陈俊杰同学表示,团队主要是通过尝试运用新型录像设备,让这一设备在恶劣的环境下代替人工进行长时间监视,来为进一步保障住宅的安全提供技术支持。

“本次展出的创新创意作品,既有天马行空的创意,也有贴近实际的巧思,同时反映出了泉州市大学生的创新创意思维和实践能力的提升。”陈四海老师介绍,此次展出的作品有不少与各大高校的优势专业、科技成果转化进行了紧密结合,同时许多作品还涉及智能制造、信息、生物、文化创意等前沿产业,需要对机电、光电、通信、计算、物联网、生物医药等专业知识进行高度融合。当中例如由华侨大学学生们组成的创作团队设计,并在此次大赛中获得科技创造发明类优秀奖的作品“硬币分类机”,就是在利用硬币直径差异化的同时,充分运用多种学科的专业原理,进而研发出节能、高效、收集率高且符合当前市场需求的硬币分类装置。

前沿科技吸引企业慕名而来

据悉,本次创新创意大赛的各类获奖作品,在展出之前就已引起了不少企业的关注,当中有一些企业提前造访展厅了解作品,并与创作团队展开探讨,准备将这些创新创意作品转投到实际运用中。

将建筑废弃料“变废为宝”,来自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林国斌,与三位同伴在导师的指导下一起自主研发了一款“无需使用搅拌车的透水混凝土”。“将建筑垃圾转换为新式混凝土,不仅有利于环保,也有助于城市环境的优化。”为了让参观者能够全面了解作品的创作概念,林国斌亦趁着课余时间来到作品展中担任解说员,并通过一个小实验为参观者演示这款创新建材的独特作用。而此次慕名来观展的一家企业相关负责人,亦对这一新型建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提出了合作意向。对此,林国斌也表示,若能将这一作品投入城市建设中,这款新型建材不仅能够运用其独特的透水性有效“治愈”许多城市遇水则淹的弊病,还能够通过其良好的透气性来减少城市的热岛效应。

而除了新型建材获得企业的青睐,此次大赛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赛的大多数作品都能与现代科学技术进行紧密结合,不少作品还与泉州本土产业息息相关,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易于推广。同时许多作品更能与现代科学技术紧密结合,具有一定独创性和市场开发价值。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的各类获奖作品中,目前已有3件获得了专利,17件正在申请专利,此外,作品实现成果转化的已有1件,达成成果转化意向的也有2件。

搭建平台营造 创新创业氛围

“泉州高校学生是本土创新创业的新生力量,将为泉州经济文化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廖伏树在采访中表示,此次大赛历时8个多月,全市16所高校直接参赛师生3000余人,在创作出一大批优秀作品的同时,也营造出人人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借由大赛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及获奖优秀作品进行的全面展示,也进一步扩大本次大赛在社会及高校的影响力,有利于激发大学生创新创意热情,推动赛事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泉州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同时,廖伏树局长也认为,此次大赛是落实“创新型”国家人才落地战略的重要活动,不仅是推动我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和学习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更是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重要纽带。接下来,泉州高校在实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计划”中,亦需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在深化课程体系、教育教学内容方式方法、教学管理制度等改革的同时,也要加强实践教学资源、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平台等建设,并适时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学科和技能竞赛,以此进一步提升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意识和能力。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