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海峡两岸文博会:泉州文创企业踏上融合发展之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07

海峡两岸文博会迎来观展人潮

泉州文创企业踏上融合发展之路

泉州网11月6日讯   柴烧陶瓷+纯银配饰、大师工艺+旅游文化、海丝文化+藤铁工艺……昨日,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迎来观展人潮,泉州文创企业抱团寻找商机,吸引了海内外客商的目光。

昨日,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迎来观展人潮,泉州文创企业抱团寻找商机,吸引了海内外客商的目光。

现场展示技艺

据悉,本届文博会泉州共有69家企业到场参展,参展摊位达172个,创历届新高。所有参展企业集中在一起展示,共同打响“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和“东亚文化之都”等文化品牌,展示泉州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就。

文化与旅游融合带来新商机

今年我市不少到会企业参加过往届文博会。德化县蕴窑陶瓷有限公司此前已经参加了三届文博会,今年该公司又带来新开发的柴烧陶瓷+纯银配饰的个性陶罐,大大地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备受客商喜爱。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林鸿福将新创作的陶瓷工艺品《老君岩》带到文博会现场展示,老君岩作为泉州城市文化名片名扬海内外,这件独具地方特色的艺术品十分抢眼。

本届文博会泉州参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市文广新局副调研员黄建明说,泉州文化底蕴深厚,工艺美术业发达,许多文创企业踏上了融合发展之路,将陶瓷与金属、木根等融合,茶叶、香品与陶瓷携手打海丝品牌,带动了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大师精品集中展示成亮点

泉州作为工艺美术大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黄泉福、郑国明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邱双炯等今年集体亮相,在文博会上携手推出亮丽的“国大师”作品专题展,这些大师除了展示一些代表作品外,还推出了不少新作品,展示了我市工艺美术新的内涵和创意。例如卢思立的木雕作品《其乐无穷》、黄泉福的木雕系列作品《白求恩》《焦裕禄》《雷锋》《张思德》、郑国明的竹雕作品《单刀赴会》等,共同展示了我市高超的雕艺水平。

“中国故事,世界表达。”安溪县陈清河竹藤编技艺工作室主任陈清河说,要将泉州工艺美术作品更好地通过“一带一路”推向世界,首先要提炼好本土的文化内涵,再通过海内外客商更能接受的艺术语言传递好。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