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纪念十月革命99周年苏联版画展举行 刘爱琴等出席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02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开幕式现场的嘉宾签名版上留下了众多中俄民间交流人士的签名。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俄罗斯龙报网消息,“纪念十月革命99周年苏联版画珍品展”10月28日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办。曾在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的李多力老人表示,在苏联的那段岁月给了他们那一代人深刻的影响,版画展真实反映了当时的记忆。除李多力外,刘少奇之女刘爱琴,开国上将刘辉山之女刘霞,前中央军委秘书长伍云甫之女伍绍云等10位“伊万诺沃人”也在当天赶到现场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由俄罗斯文化中心主办、企发中俄电商平台承办,俄罗斯驻华公使衔参赞诺沃·肖诺夫、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卡申、中国苏联版画收藏家孙以煜、中国知名导演张继钢等百余位中俄嘉宾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多位曾在苏联卫国战争时期在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的中国革命前辈也作为特别嘉宾出席。

版画艺术形成于19世纪,由于十分适用于报纸、书籍的印刷,该艺术形式于上世纪30年代起流行于苏联艺术界。孙以煜向本报记者介绍,本次展出的苏联版画挑选于自己过去15年旅俄期间所收集的6000逾幅版画,所选画作均以苏联卫国战争为题材。

当天的展览上,苏联知名艺术家亚历山大·鲍里索维奇的《温暖的声音》、阿道尔夫·戴木科的《列宁像》、安德烈·巴普诺维奇·历万诺夫的《捍卫苏维埃政权系列版画》等作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注意。主办方介绍,这些作品,在侧重题材的选择之余,将木刻之外的铜版、石版、麻胶版,黑白、套色、手稿等等苏联时期画家们使用的常规性美术样式作了囊括与涵盖。很多作品都是首次在中国国内出现。

曾在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的李多力老人表示,在苏联的那段岁月给了他们那一代人深刻的影响,版画展真实反映了当时的记忆。除李多力外,刘少奇之女刘爱琴,开国上将刘辉山之女刘霞,前中央军委秘书长伍云甫之女伍绍云等10位“伊万诺沃人”也在当天赶到现场参观展览。这些经亲身历过卫国战争的长者们仔细端详一幅幅画作,回望那段时光。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刘少奇之女刘爱琴在开幕式上发表感想。

开幕式上,诺沃·肖诺夫在致辞中转达了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对本次展览举办的祝贺。他说,苏联卫国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而在当今,很多历史被人们逐渐忘记。在世界上,甚至有人打算篡改那段历史。”肖诺夫指出,中俄之间应多举办这样的艺术活动,生动形象地向公众展示历史,铭记历史。

企发中俄电商平台董事长孙天枢表示,作为承办方,公司对苏联及俄罗斯文化的在华推广具有独特的热情,更希望借此增强中俄民间交流的影响力。同时,《100位苏维埃功勋画家刀笔下的苏联》画册也在展览上亮相。

据悉,本次展览将在俄罗斯文化中心展出至11月4日,其后展品将在北京中山公园皇园艺术馆延续展出至11月底。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