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专家学者为海丝申遗暨古城保护发展宣传工作献计献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01

让申遗成为全民共识

泉州网11月1日讯   在日前召开的海丝申遗暨古城保护发展宣传工作座谈会上,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海丝申遗和古城保护专家学者代表以及媒体工作者,围绕海丝申遗与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建言献策,以期推动全市上下、海内外泉州人共同参与、支持、配合这两件大事。

提高群众的海丝文化认同

“要构建互通的信息共享渠道,让申遗成为全民共识。”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认为,信息资源不对称是影响当下海丝申遗宣传工作成效的重要制约因素。

他建议,新闻媒体可主动介入社科前沿研究,跟进报道,既有利于社科研究成果的及时转化,也提高新闻资讯的时效性与辐射效应;可借助海外华人社团的资源优势,在海丝沿线城市举办“泉州文化周”系列活动,引进海外优秀海丝文化项目,在泉州各地举办“丝路花雨·异域风情”展示活动;还可与海外华文媒体建立资讯互通共享网络,设立“丝路·思缘”海丝文化专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海丝”沿线城市保存的历史文化遗产。

媒体工作者张少君建议,开展海丝申遗和古城保护发展问卷调查活动,了解市民对海丝申遗和古城保护发展的了解程度,从而进一步提高市民参与“海丝申遗”的热情和古城保护的积极性;以“文化遗产日”和“国际博物馆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海丝申遗和古城保护发展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海丝文化认同和文物保护意识。

古城保护要留形留魂留人

泉州市民族民间文化工作研究会会长陈日升指出,在古城保护发展中要懂得“取”和“舍”。

那留下什么,才能进一步提升泉州古城的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局长黄良认为,首先要“留形”,按照古城保护相关规划,完善城市设计,形成一套完整的老街古厝保护管理机制。其次要“留魂”,将传统文化中的国学、礼学教育,跟古城文化相结合,从小学德育教化入手,融合古城底蕴,不断培养下一代对古城泉州的感知与认同;开展古城文化规划研究,挖掘形式更加多样的文化内涵,从而达到“留魂”。最后是“留人”,要进一步完善古城精细化管理,建立标识系统、美学导则等,推动古城基础设施全面提升,通过“微改造”“家园共造”“社区营造”等行动,将古城保护与综合提质结合起来,让保护工作深入社区、家庭。

相关新闻:

 “一带一路”包容与可持续城市展览与对话在联合国总部召开

泉州作主题发言

泉州网11月1日讯   日前,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主导的“一带一路”包容与可持续城市展览与对话,在维也纳联合国总部召开,本次活动以“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轴,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风采,交流成功经验,共商推动沿线城市绿色工业发展,探讨加强合作共赢。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和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泉州副市长陈荣洲、市政协副主席许连捷受邀率领市直有关部门、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部分企业家代表参加活动。在大会开幕式上,泉州作为中国城市的代表作了主题发言。

发言充分展示了泉州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和未来展望,表达了与沿线城市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的伙伴关系,强化“共商、共建、共享”互利合作基础,致力“绿色、包容、可持续发展”的共同追求。活动期间,代表团与联合国总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就绿色工业园区建设、国际产能合作、教育培训合作等工作进行会谈,与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史忠俊、奥地利联邦商会、奥地利福建同乡会、奥地利奥中友好协会等进行交流,并在图片展中充分展示“五个泉州”建设风采。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