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专家学者论道泉州海丝文化旅游发展 以海丝魅力点亮泉州旅游

时间:2016-11-01 来源:泉州网

数十位旅游业界专家学者论道泉州海丝文化旅游发展——

以海丝魅力点亮泉州旅游

泉州网11月1日讯   在当前的国际国内背景下,泉州海丝文化旅游该如何发展?日前,由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泉州市旅游局、中国旅游资源整合联盟共同承办的“海丝文化旅游高端对话暨泉州旅游项目推介会”在泉举行,活动邀请行家、专家以及知名旅游投资企业一起,分析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旅游发展新趋势,围绕海丝与旅游、旅游项目开发创新等展开交流对话。

九日山摩崖石刻中,有一些关于出海祈风的记载,是泉州古代远洋历史的珍贵资料。

九日山摩崖石刻中,有一些关于出海祈风的记载,是泉州古代远洋历史的珍贵资料。

原国家旅游局规划专家王兴斌、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乌恩、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中国旅游资源整合联盟创始人符奕斌、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黄远水、深圳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处长张力党、深圳华侨城高级辅导袁铁坚、融侨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康红恩、锦绣时代顾问机构董事长梁齐等一大批旅游业界行家、专家,以“魅力海丝·精彩泉州”为主题,为泉州海丝文化旅游的未来建言献策。

主动对接推广平台

原国家旅游局规划专家王兴斌几次到泉州,对泉州十分熟悉、充满感情。他表示,“海丝”文化将泉州的宗教文化、闽商文化、侨乡文化、海峡文化串成一条线,脉络非常清晰,特色十分明显。泉州要主动对接推广平台,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国家战略、海丝沿海九城市联盟等,激活休闲、文化、旅游等产业。

古代有不少阿拉伯人在泉州生活,图为泉州海交馆里的石碑。

古代有不少阿拉伯人在泉州生活,图为泉州海交馆里的石碑。

对此,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也表示,泉州在海丝的地位和价值是独一无二的,市场对此也认可,泉州应进一步明确“海丝”旅游核心城市的定位,尽快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黄远水同时表示,今年3月,国家文物局确定由泉州牵头,联合广州、宁波、南京等城市,合力推进中国海丝联合申遗,这对泉州的文化旅游来说,是个良好的发展契机,泉州应进一步打造海丝品牌,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目标迈进。

N+旅游与旅游+N并重

对于如何推进泉州旅游,王兴斌表示,目前不少地方提出“以旅游业为主导,一切围绕旅游业展开”的发展思路,这是不科学的,相关产业不能“旅游化”,而应“N+旅游与旅游+N并重”,让旅游与相关产业共享、共赢、共同发展。相关产业有条件的可以发展旅游;暂时没条件的,可以服务旅游。观光在目前仍是旅游最重要的部分,不建议发展没有项目的旅游。

泉州的旅游目前已经走向成熟期,要提高旅游产业GDP的比例,要吸引更多的游客,但更重要的是要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旅游企业效益和旅游产业素质,要理性看待旅游GDP,统计分析表明,旅游GDP占地区GDP比例过高具有一定的风险性。

此外,王兴斌还表示,旅游区域开发要重点、分布、扎实推进。要给后人留出可持续发展的后备区域与资源,不要“村村点火,处处冒烟,全境开放”;一些大项目、大投资交给市场和企业,政府不要包揽策划、定点、定名、定时开发和经营管理。要放胆、放手让民营企业进入旅游经济实体。

建议筹建海丝研究院

海丝文化涉及面很广、很深,泉州如何立足实际,发挥特色,让其更好助推城市发展?王兴斌建议筹建中国(泉州)海丝研究院,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深入、系统、跟踪研究,开展泉州近、中、远期应对政策研究,建立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吸纳全国人才、海外人才为海丝泉州发展献策出力。

文兴古渡头遗址今犹在

文兴古渡头遗址今犹在

黄远水表示,泉州可以充分利用泉州乃至全国有关高校的资源,采取专职或兼职的形式,为海丝泉州的发展提供政策、理论和智力支持。此前华侨大学已经成立了海丝文化研究院,主要研究宏观的经济、贸易等问题,旅游是其中一部分研究内容,今后华侨大学将继续为泉州海丝文化旅游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所谓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方向明确后,海丝旅游如何细化展开?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乌恩表示,要把闽南文化的根源、要素和核心研究透,并以最合适的形式体现在城市公园、街道、景区景点中。自媒体时代,要从小细节做文章,让游客“三步一拍照,五步一朋友圈”,在营销方面要与时俱进、精准营销。

对此,王兴斌也表示,在泉州现有存量的资源和旅游产品、旅游信息和旅游公共设施中,要千方百计把海丝文化融合进去,让游客全方位、立体地感受海丝文化,这就需要一些文化创意,从小处、小物件入手。

塑造城市个性,尊重旅游规律

泉州如何建设富有魅力的海丝旅游城市?乌恩表示,泉州要从历史街区、商业街区、公园系统、居住区环境、历史遗产、城市重要节点等多个元素人性化着手,塑造城市个性,要学习日本等地的“美意识”,将美的价值观嵌入景区景点规划建设中,要锦上添花、润物细无声。

位于泉州老城区的市舶司遗址

位于泉州老城区的市舶司遗址

王兴斌也表示,景点景区线路是旅游的核心吸引力与竞争力,发展中要注意旅游景点、景区和线路建设与旅游大环境及公共服务完善并重。大环境要做到既完备又具有美学意义,只有旅游大环境及公共服务完善才能使游客来了能留下来,走了还想再来。

乌恩表示,旅游的供需规律与其他产业不一样,要从规律出发才能可持续发展,比如亲子游是当前旅游最大的主题,泉州在现有的旅游资源的开发、规划中,要注意亲子主题的设计。旅游的其中一个重要功能是学习和教育,泉州博物馆很多,要充分发挥其“学习+教育”的功能,但要增加互动性、体验性和参与性,让孩子有互动性,让大人觉得孩子的参与有知识性。休闲、度假在旅游中的地位日趋重要,在追求健康的社会,在度假中,体育非常重要,因此,规划过程中,要考虑如何让体育与旅游更好结合,要规划设计“有温度”的运动、美食等配套设施和基础服务。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