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明清及近代名家书画展在渝开幕 两岸馆藏精品齐聚山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0-28

明清及近代名家书画展在渝开幕两岸馆藏精品齐聚山城

28日,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台湾鸿禧美术馆共同策划推出的“澄怀观道——中国画的形象与美感”书画特展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幕。图为展出现场。

中新网重庆10月28日电   28日,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台湾鸿禧美术馆共同策划推出的“澄怀观道——中国画的形象与美感”书画特展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幕。该展共展出两馆馆藏书画作品88件,作者年代自明清代至近现代。

据了解,该书画特展以阐释中国画为主题,精选两馆珍贵书画精品88件。其中,从台湾漂洋过海而来的书画精品64件,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展出了24件。

展出的书画作品有明代的董其昌、文征明、徐渭、陈淳;清代的朱耷、石涛、王原祁、钱维城、梅清;近现代的吴昌硕、任伯年、虚谷、黄宾虹、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徐悲鸿等多个时期的名家作品。

展出作品中,张大千的作品《仿王希孟千里江山图轴》是近现代书画家张大千临摹的北宋画家王希孟的名作。王希孟得宋徽宗赵佶的亲自传授,创作了名垂千古的鸿篇杰作《千里江山图》,却在20多岁时病逝,成为中国绘画史上唯一一位只作一幅画而名垂画史的画家。该作品现由台湾鸿禧美术馆馆藏。

再回溯到清代,“清初四王”之一王原祁的作品《扁舟图卷》则用“一叶扁舟”为题,描绘了常停放在崇山壑谷溪岸的一叶小舟。该作品现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

台湾鸿禧艺术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鸿禧美术馆副馆长廖桂英介绍,展览分为“内观”、“悦目”、“取径”三部分,每个单元细分为几个小节,分别从画家的自我修养、审美移情、绘画理论、时尚潮流等几个方面对主题进行论述。“此次合作办展是两馆合作的开始,希望通过该展览,加强两馆的交流与沟通,搭起两岸交流的桥梁。”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