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海丝文化旅游高端对话暨泉州旅游项目推介会举行

时间:2016-10-27 来源:泉州网

专家建言泉州海丝旅游

泉州网10月27日  随着泉州海丝旅游日渐兴起,如何打好“海丝”牌,成为当下泉州旅游业发展的关键。昨日,我市举行海丝文化旅游高端对话暨泉州旅游项目推介会,邀请旅游业界专家、学者及知名旅游投资企业家一道,围绕“海丝与旅游”、“旅游与投资”等关键词展开交流对话。此次活动由泉州市政府主办,泉州市旅游局、中国旅游资源整合联盟承办。

成立海丝研究院 为产业打好基础

“云山百越路,市井十洲人。”一句泉州人耳熟能详的诗句,拉开了国家旅游局规划专家王兴斌的主题演讲。“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有着独一无二的‘海丝’气质。当前,国家正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泉州应该奋勇当先,紧抓时机,大力发展海丝旅游。”

如何发展?王兴斌认为,泉州应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第一步,发挥‘侨’的优势,对港澳台同胞、企业、资本先行先试;第二步,对东盟国家开放,努力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特别先行区;第三步就是面向‘一带一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吸引更多投资和关注。”

王兴斌同时建议,泉州应该牵头成立中国(泉州)海丝研究院,深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民俗等与旅游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方面,为发展海丝旅游打下坚实基础。

整合旅游资源 细分消费群体

当前,泉州正处于城市旅游发展的上升期,如何凸显泉州的海丝城市个性?在中国旅游资源整合联盟创始人符奕斌看来,泉州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有山有海,有城有村,切实整合挖掘好这些资源是发展泉州旅游的当务之急。“而泉州最大的特质就是‘海丝’。围绕‘海丝’特质,从城市到县域,都可以充分做足旅游文章,让游客留下丰富而又深刻的泉州印象。”

北京林业大学林园学院副教授乌恩表示,除了从自身旅游产业资源整合改造入手以外,还要从游客的角度出发,从需求的角度,细分消费群体。“例如,当前许多城市就从孩子的层面,打造了许多适合孩子的旅游项目,做得有声有色,甚至成为该城市旅游发展的方向。”乌恩说,“因此,泉州也要思考游客需求,细分消费群体,增添旅游休闲、度假理念,把有温度的、人性化的配套也纳入旅游产业发展中。”

相关新闻

50个旅游项目“觅知音”

泉州网10月27日   昨日,在海丝文化旅游高端对话暨泉州旅游项目推介会上,泉州市旅游局与中国旅游资源整合联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泉州旅游产业发展,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和整合力度,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旅游品牌。

市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泉州旅游今后将借助中国旅游资源整合联盟的平台优势,以“海丝文化引领、项目促进有效投资”的发展理念,加快资源导入、资本对接,充分调动各类投资主体的积极性,吸引各类资本投资建设。

当天,市旅游局还精心筛选了50个旅游招商项目汇编成《泉州旅游重点招商项目指南》,包括“聚宝城南”泉州闽南文化生态园项目、泉港区惠屿岛生态休闲渔村项目、石狮市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永宁老街项目等,招商总额达470亿元。

海丝文化旅游高端对话暨泉州旅游项目推介会昨日召开

专家“把脉”泉州旅游 共话转型升级

泉州网10月27日讯   昨日,来自全国多地的专家学者、知名旅游投资商齐聚一堂,以“魅力海丝·精彩泉州”为主题,为泉州海丝文化旅游发展出谋划策。泉州市旅游局筛选推出50个重点旅游招商项目,向与会投资商和项目单位推介,并与中国旅游资源整合联盟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泉州旅游产业发展,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和整合力度,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旅游品牌。

今天,与会专家和投资商们将沿着“蓝色滨海”和“绿色生态”两条线路,考察泉州旅游资源。

【项目规划】未来泉州将推进

12大重点旅游项目

会上,泉州市旅游局精选了12个重点旅游招商项目进行推介,招商总额超过200亿元。具体包括:“聚宝城南”泉州闽南文化生态园、丰泽区虫寻埔旅游文化及古村保护开发项目、洛江区石龙谷生态景区项目、泉港区惠屿岛生态休闲渔村项目、石狮市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永宁老街项目、晋江市灵溪谷建设项目、南安市蔡氏古民居旅游项目、惠安县崇武半岛海丝文化度假项目、安溪县相国故里商贸古镇保护开发项目、永春县牛姆林生态旅游区项目、德化县“世界瓷都”O2O购物公园项目、泉州台商投资区旅游招商项目。

【人物声音】

泉州文化脉络 应为一条主线四大支撑

□国家旅游局原规划专家 王兴斌

“近年来,逐渐兴起的海丝文化将泉州原有的宗教文化、闽南文化、侨乡文化、海峡文化等散落的文化瑰宝串成了一条线。”王兴斌说,泉州文化的脉络应该是一条主线、四大支撑,海丝文化是主线,而宗教、闽南、侨乡和海峡文化是缺一不可的支撑。

形成全新产业链 泉州旅游潜力巨大

□中国旅游资源整合联盟创始人 符奕斌

“泉州的旅游潜力明显且巨大,这次我们30多个旅游企业来泉州,就是来寻找旅游投资机会的。”符奕斌表示。“我觉得今后泉州在旅游产业方面,应该是一个全新的产业链,有主题、有脉络,同时没有围墙、没有局限。”符奕斌说,泉州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散落在城市周边,“资源的整合和城市旅游整体性课题的研究是未来泉州旅游最需要关注的。”

塑造城市个性 完善旅游配套和服务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 乌恩

“在城市旅游发展的上升期,很关键的一点是塑造城市的个性。”对泉州如何建设富有魅力的海丝文化旅游城市,乌恩建议,要从历史街区、商业街区、公园系统、居住环境等多个元素着手,讲求人性化设计,不仅要观光,更需要有支撑旅游休闲、度假等旅游形式的配套设施和服务。

适合旅游的城市 也应是宜居的城市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 黄远水

黄远水介绍,华侨大学已成立海丝研究院,主要研究内容是较为宏观的经济、贸易、交通等,旅游是其中的一部分,未来海丝研究院如何推动泉州旅游进一步的发展,还有待研究。“适合旅游的城市一定也会是一个宜居的城市。”黄远水说,随着泉州市多个重点项目的推进,市民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也在旅游城市的路上迈出坚定的一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