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旧厂房将变身文创园 东亚之窗四大核心馆力争年底完工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0-27

泉州网10月27日讯   旧厂房经过改造变成文创园,在这里你不仅能品味到文化的创意,还能体验到中国、朝鲜、韩国、日本,以及闽台多元文化碰撞之美。这座名为“东亚之窗”的文创园位于泉州鲤城区崇福路247号,原泉州中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机床厂。项目于今年5月开工,目前一期工程正进行内部钢结构改造。一期的四个核心馆即中国传统文化馆、日本创意体验馆、韩国文化创意馆、朝鲜文化创意馆,力争年底完工,整个项目预计明年底完工。

东亚之窗广场夜景图

东亚之窗广场夜景图

厂房变文创园 四个馆年底完工

昨天上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古色古香的砖石旧厂房,在树木的映衬下别有一番韵味。房屋内部用钢结构进行隔层,而外墙都保留原样。据介绍,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停车位396个,内设主要风情街3条,东亚之窗广场1个。

施工单位的项目经理郭先生告诉记者,“东亚之窗”项目分两期,一期含中国、日本、韩国、朝鲜四个核心馆以及文化教育馆、企业办公区、动漫科技园、地下停车场等,目前四个核心馆内部正进行钢结构改造,按计划力争今年年底前完工。二期工程含立体停车场、奥运冠军名人馆、众创空间,预计下月开工。

记者从项目运营商处获悉,“东亚之窗”文创园边建设边招商边运营,目前韩国馆已经签订合作协议,日本和朝鲜馆也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

在保护中改造 工艺要求高

据介绍,厂区虽然停产,但保留着很好的工业遗产文化,建筑风格既有工业建筑特点,也有闽南地域特点。厂区内遗留的地下人防工事地道,保留完整,结构完好。改建规划则遵循“保护、改造、利用”的原则,在满足古城控规控高要求以及保护传统特色工业厂房的基础上进行改造。

建筑有特色,但也对施工提出了高要求。郭先生说,有的厂房外墙是粘土实心砖砌筑的,不好加固;有的厂房墙体是块石砌筑,屋面又是预制板拼装或是小青瓦,对改造施工工艺要求很高,他们都是从民间挑选老技工来参与改造。另外,旧厂房场地空间有限,不能组织大量人员施工,且周边又是学校,施工较为不便,也增加了施工难度。

“东亚之窗”文创园定位为“东亚文化,雅俗共赏;中华为本,并蓄包容”,将成为东亚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泉州市民带来更丰富的文化体验。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