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广西启动“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0-25

活动现场。

10月21日下午,由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举办的2016年广西“少儿报刊阅读季”系列活动,在南宁市江南小学正式启动。接下来三个月还将在全区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八桂公益阅读助学行动、“我写我唱我宣讲”广西百万青少年科普金童谣大赛等活动。广西著名儿童作家王勇英到现场和学生们进行交流,她认为,要打开少儿的想象力,应该从阅读开始。

在活动现场,王勇英分享了自己童年时的一些阅读经历。她告诉同学们,自己在年少时阅读广泛,家人也并不限制自己的阅读内容,使得她能够快乐地和阅读做朋友,为她以后的写作打下了基础。

不少家长喜欢购买诸如“作文该怎么写”、“作文写作框架”等书籍给孩子进行阅读,认为这能够帮助孩子拓宽想象力,但事实上,这反而会束缚了孩子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的想法。“好的作文是充满想象的,想要写出好的作文,必须要广泛阅读。”王勇英认为,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进行阅读,比如儿童诗歌、绘本等,甚至科幻小说、星座分析等也可以涉猎,“家长应该将阅读的选择权交给孩子,让孩子去选择读什么书籍。”在王勇英看来,孩子们阅读的渠道多了、阅读的书籍多了,自然而然会有写作和表达的冲动。

此外,一些家长会担忧一旦把选择权交给了孩子,孩子会去阅读一些含有色情、暴力的书籍,对此,王勇英指出,家长带孩子选购图书时,最好能够到正规书店去购买正版书籍,因为这些书店已经过滤掉了不少色情、暴力的内容。王勇英还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进行阅读,并根据所读书的内容进行沟通。

“对于书中的内容不必要去模仿,但可以借鉴。”王勇英对孩子们的写作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举例称,比如去到一个村庄游玩,看见庄稼的生长,可以想象一粒种子的生长过程,这时可以结合自己曾看过的书籍内容,发挥想象力,写一篇自己的所见所闻。

此外,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还向全区少年儿童推荐阅读《小博士报》、《广西少年报》、《小聪仔》、《创新作文》、《作文大王》、《学苑创造》等优秀桂版少儿报刊,并向南宁市江南小学赠送了价值5万元的少儿报刊和图书。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