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探秘老醋文创园 品味老醋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0-25

工作人员介绍以前醋的各种叫法

合影

参观窖藏车间

学记拿着醋勺学打醋

9月25日,永春县桃城镇中心小学的100多名学生记者来到永春老醋文创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记者们参观了醋文化展厅、窖藏车间、醋文化体验中心,认识了醋之历、醋之异、醋之器及醋之趣,并了解了老醋的制作材料和工艺流程,品味了一番老醋文化的古、韵、醇、珍。最后,小伙伴们还品尝了独特的醋饮料,饮料酸酸甜甜的,令大伙赞不绝口。

★永春老醋的味道

□学生记者 王馨仪(永春县桃城镇中心小学六年级)

古、蕴、醇、珍,这是永春老醋的特征。永春老醋是很多家庭必不可少的调料品,它不仅是永春的著名特产,还是中国的四大名醋之一。此次,我们到了永春老醋文创园,探索醋的奥秘。

一到醋文化展厅,一阵阵浓浓的醋香味扑鼻而来。讲解员姐姐为我们介绍了老醋的历史、原材料以及制作过程。红粬、糯米、白糖、芝麻,这是制作老醋的原料。那小小一瓶的永春桃溪老醋,却有着十分复杂的制作过程。每天,那些工人们都要重复着一系列的步骤,他们辛劳的付出令我敬佩!我爱永春老醋的味道。

★传承老醋文化

□学生记者 林语欣(永春县桃城镇中心小学四年级)

醋厂工作人员带我们参观醋文化展厅。在展厅,各种各样的醋琳琅满目,令人应接不暇。到了窖藏车间,经工作人员的解说,我才知道原来醋是有年份区分的,5年、10年、15年、30年、50年的都有。一缸醋虽然只要搅拌5分钟,但是这儿有几百缸老醋呢,这得要多久啊?更何况,一天得2次呢!醋是越老越不酸,也越加柔和,还可以促进食欲呢。

我们一定要把这些文化好好地传承下去!

★传承千年技艺

□学生记者 林诗涵(永春县桃城镇中心小学四年级)

一到醋文化体验中心,这里早已聚集了100多名学记,成了一片沸腾的海洋。学记们有的在与同伴窃窃私语,有的在欣赏柜台上摆放着的醋产品。

活动开始了,讲解员先为我们介绍了醋的历史。中国著名的醋有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四川保宁醋以及永春老醋,它们被称为“中国四大名醋”。而尤扬祖先生是永春老醋之父,1953年尤扬祖先生兴办了永春酿造厂,经多方努力,永春老醋成了大受欢迎的调味品,千年技艺得以传承下来。

★醋香飘天下

□学生记者 李思杰(永春县桃城镇中心小学五年级)

刚步入醋场,一股浓浓的酸味扑鼻而来。醋场的工作人员领着我们来到窖藏车间,一个个醋窖映入眼帘,我迫不及待地掀开了盖子,鼻子用力一闻,一股说不出的醋香沁人心脾,只见那醋上还撒着许许多多的芝麻,好似一个布满星星的夜晚,加上迷人的香气,真有醋香飘天下之感。

永春老醋自宋代起源历经千年,在清初已是民间流传的传统名产,1980年永春老醋正式评定为“中国四大名醋之一”。永春老醋所特有的古、蕴、醇、珍,值得我们慢慢品味。

★爱老醋,爱家乡

□学生记者 方思涵(永春县桃城镇中心小学五年级)

永春老醋是质地优良的调味品,也是永春的特产之一。传统老醋是以糯米、红粬、芝麻、白糖为原料,采用独特的液态分割发酵工艺,独特秘方酿制而成的。永春老醋三年成酸,五年出味,十年出品,百年佳酿。

进入窖藏车间,我立刻被一缸缸醋震撼了!来到展厅,里面陈列着一瓶瓶永春老醋和新鲜的果醋。果醋能够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消除疲劳,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工作人员请我们品尝了果醋。我轻轻喝了一口,酸酸甜甜的,真好喝!我爱永春老醋,更爱我的家乡永春。

★品味永春老醋

□学生记者 陈颖熙(永春县桃城镇中心小学六年级)

在我们永春,不管走进哪一家餐馆,几乎都可以看见老醋那熟悉的身影。很早之前,老醋是在桃溪出产的,当时它的名字叫“桃醯源”。“醯”就是指我们的桃溪,跟桃溪的“溪”同音哦!

经介绍,老醋放得越久,越好吃,但不能长时间埋藏在地下,因为醋坛子里的“醋宝宝”需要营养,每天都需要新鲜空气,所以工人们每天早晚都要打开盖子搅拌5到10分钟,让醋更自然,更均匀地发酵。要做成一缸好醋,要花上三年的时间呢。走进永春,来品味我们家乡的老醋吧!

★多功能老醋

□学生记者 李军毅(永春县桃城镇中心小学四年级)

在老醋储藏区,我们看到了尤扬祖井,这是1955年尤扬祖先生亲自主持开凿的。走到了私人订制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在这里客人们可以私人定制老醋。永春桃溪老醋,它酸中微甘,香味醇厚,色泽棕黑,用它调拌食物,能发出沁人的甜酸味,从而增进食欲。

老醋不像酒一样藏在地里越多年越好,老醋需要氧气,每天都需要搅动。我们还看到了5年、10年、30年、50年的老醋。回到老醋体验区,工作人员还请我们喝了草莓果醋呢!酸酸甜甜的,好喝极了。

★“醋醋”精彩

□学生记者 王雨洋(永春县桃城镇中心小学五年级)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永春老醋之间也”。在前往老醋厂的路上,一股酸溜溜的酸爽味迎面袭来,这就是家喻户晓的永春老醋了。

传承千年的永春桃溪老醋,整个酿造过程烦琐而复杂。它采用独特的液态分割工艺,独特秘方酿制。瞧,那边有根粗大的“金箍棒”屹立在大肚缸边,工人叔叔每天两次不知疲倦地“扛”着“金箍棒”插入缸里来回搅动着。这看似简单的动作,可要掌握好力度,搅动的时候,要朝同一个方向,力度要均匀,感觉像划着小船在“醋海”里遨游……原来好醋要经过这么讲究、这么辛苦的酿造过程,真是美食“醋醋”有精彩,品质生活“醋”健康。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