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海洋环保责任目标考核 泉州荣获全省“三连冠”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0-25

泉州网10月25日讯   日前,省海洋与渔业厅通报了2015年度全省6个沿海设区市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海洋环保责任目标考核成绩,我市以113分的成绩与厦门市并列全省第一名。至此,我市在省政府对沿海设区市政府海洋环保责任目标考核中,2013年至2015年三个年度考核成绩连续居全省第一名,荣获“三连冠”。

2015年,我市海洋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状态,并朝着改善的趋势发展。监测结果显示,2015年我市近岸海域海水符合一类和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面积比例为65.8%,比增0.8%;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比例为81.3%,比增0.7%。

海漂垃圾治理成全省示范

2015年3月起,我市在全省沿海设区市中率先开展全岸线海漂垃圾治理专项行动,从日常清理、责任落实、部门协作、投入保障、考核考评五方面建立起海漂垃圾治理长效治理机制。2015年,市、县两级财政投入资金2278万元,比2014年增加近2000万元。通过治理,长年堆积海岸的垃圾堆得到彻底清理,日常保洁机制基本建立,海岸带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起到全省示范作用。

惠屿海岛整治为全国同类最佳

历经三年建设,投资1097万元的泉港区惠屿海岛整治修复及保护项目完成环保基础设施、水资源综合利用、植被生态修复与绿化等建设内容,于2015年11月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成为全国同类项目中进展最快、成效最佳的项目之一。此外,投资2500万元的石狮市红塔湾海岸线整治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永宁镇沙堤渔村及污水处理站将建成投用,届时数十家占滩临时搭建的海鲜排档将全部搬迁,恢复红塔湾自然岸线。

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正式投用

2015年1月,市政府与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省海洋与渔业厅、惠安县政府签订《泉州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共建协议》,在全国率先开展四级共建海洋环境监测预报机构。至2015年11月,总投资2450万元、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的预报中心实验室落成,并完成首批海洋监测预报仪器设备的采购和安装。监测预报中心的正式投用,极大地提升了我市的海洋环境观测、监测和预警报能力。同时,在该中心基础上,建成全国首个专业化的福建崇武海洋科普馆,于6月8日世界海洋日正式开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放,有效强化了青少年的海洋知识和海洋意识。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