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车辆挤占司机图方便不进站 港湾式公交站成摆设?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0-24

泉州网10月24日讯   港湾式公交站借鉴港口停靠船舶的方式,将城市道路旁的公交站台设计成向内凹的弧形,公交车进站时,不影响原路其他直行车辆,从而减少公交车进出站对道路交通的影响。连日来,多位市民拨打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市区多个港湾式公交站存在乱象,如被非机动车挤占、各种营运车辆抢占、司机不进站停靠……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各种车辆挤占,司机图方便不进站——  港湾式公交站成摆设?

浦西路口公交站外停满了电动车,占用了公交港湾。

上百辆电动车 挤占港湾

昨日9时许,在宝洲街万达广场门口的非机动车道上,停满了电动车。在浦西村口站的公交站台处,虽然挂有“此处禁停非机动车”的标示,但上百部电动车已经将公交港湾占据。部分想搭乘公交的市民,走上机动车道等待。在港湾处候车的乘客,看到公交车到达后,只能艰难地从电动车中穿过。公交车到后,因无法进站停靠,只好将车停在道路中间上下客。

市民王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这些电动车停在公交港湾内,既占用了公共道路资源,又影响了城市的文明,乘客不得已要在机动车道上下车,安全隐患大,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之前,交警部门对违停电动车进行整治,但依旧改变不了这样的现象。”

记者在现场看到,将电动车停在此处的大多是前往附近写字楼办事的人员。据了解,万达广场附近开辟有专门的电动车停放位置,但许多市民为图方便却将车停在此处。

非法营运车辆鸠占鹊巢

“去惠安吗?马上走。”在市区仕公岭公交站台上,有私家车车主不时停车询问路人是否要坐车。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私家车和客运班线都会在这个位置等客,乘客也习惯性地在此等车。”

记者在公交港湾内看到,三名“摩的”司机坐在摩托车上等客,一坐就是十几分钟。K701、3路、19路公交车经过时,都无法进港。而过往的部分客运班线也都停在该位置上下客,想进港的公交车只能避让。

在客运中心站东门的公交港湾,由于靠近客运中心站,许多客运班次图方便,直接在这里下客。据了解,客运班线为点对点运营模式,必须到站后才能下客。未达到站点,均属于违规下客。

据悉,公交港湾被出租车、非法营运的私家车及“摩的”等车辆占据的还有北峰路口,金帝花园、嘉信茂广场站等的多个公交站点。

各种车辆挤占,司机图方便不进站——  港湾式公交站成摆设?

在仕公岭公交站,多辆“摩的”挤占公交港湾。

不少乘客投诉司机不进站

公交车不进港,除了港湾被挤占的外在因素,还有部分司机的因素。昨日8时许,在客运中心站南门位置,有二三十位市民正在等车。这里的港湾式公交站有一个车道的宽度,可多数公交车不进港,有的只停入半个车身,导致后面的公交车也无法进站。

市民张女士说,港湾式公交站利用率不高,有不少原因,比如乘客候车秩序不佳、公交司机驾驶不规范等。10月17日,有市民投诉称,当天14时30分,他在后坂街口位置欲搭乘35路公交车。不过,公交车司机过站不进港,一女乘客小跑10多米,司机才停车让其上车。而他本人也跑上前去,可司机却视而不见,关上车门扬长而去。记者从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获悉,他们已对该名司机进行教育处理。公交公司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乘客的乘车习惯是由公交车司机来培养的,如果公交车司机能够按规定有序进港,乘客也就会站在港湾内等车。”

市民陈先生认为,如今港湾式公交站越来越多,但很多无法发挥其真正的作用,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市容市貌水平,让市民形成“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自觉意识,泉州晚报社继续向读者征集不文明行为线索。市民读者可拨打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或者通过泉州网,泉州晚报社官方微博、微信,泉州通APP留言,举报城市不文明行为。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