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两岸祈福同祥 梦回永宁古卫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0-08

石狮举办第五届永宁古卫城暨城隍文化节

泉州网10月8日讯   “弘扬传统文化、重振古卫雄风、促进交流合作、再铸永宁辉煌”。9月30日至10月2日,第五届永宁古卫城暨城隍文化节在有着“滨海千年古镇、东南第一卫城”之称的石狮永宁镇举行。本届文化节由永宁古卫城文化促进会、台湾鹿港文教基金会和永宁城隍庙管委会共同主办,吸引了海内外数千名嘉宾、信众出席和近二十万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两岸祈福同祥 梦回永宁古卫

夜空下的古卫城烟火璀璨

共佑中华 城隍文化一脉相承

“城隍庇佑、永葆安宁”。踩街巡境是每一场闽南庙会必不可少的“重头戏”。 9月30日上午,永宁城隍庙前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作为本届文化节的“重头戏”,“城隍出巡”活动吸引众多永宁城隍庙的分灵庙宇大规模聚集祖庙。随着城隍爷坐轿出巡开始,民俗踩街表演随即展开,舞龙、舞狮、南音、什音以及公背婆等富有闽南特色的民俗表演队伍跟着城隍爷在永宁境内巡游。10月1日上午10点,两岸城隍信众“祈福同祥城隍祭奠”正式开始,主祭人咏读颂文,献花献果,数十位身着祭典服饰的仪仗绕场三巡,200多名城隍信众按照传统祭奠仪式虔诚叩首、上香、敬酒、献花,祈福同祥,共佑中华。

两岸信众祈福同祥,弘扬两岸一脉相承的城隍文化,传递两岸信众的美好祈愿,进一步发掘了闽台文化深层次渊源,彰显闽台一家亲。对于在菲律宾经商20多年的王文礼来说,承载着乡愁记忆的永宁古城正在“越变越好”。“这次我们组团三十多人从菲律宾回到家乡,看到了家乡的变化,很开心,也很自豪。”

两岸祈福同祥 梦回永宁古卫

文创美食集市上人山人海

精彩纷呈 全民参与文化盛宴

9月30日晚上8点, 随着夜幕的降临,一道道明亮的焰火升空,瞬间将原本黯淡的夜空点亮,绽放出各种美丽的形状。色彩斑斓的烟火在空中依次绽放,有的姹紫嫣红,犹如绽放的花朵;有的璀璨夺目,宛若天上的繁星,永宁的夜空顿时热闹了起来,在烟花的衬托下显得流光溢彩。

记者了解到,本届文化节主打“文化牌”,即“历史文化、古卫文化、民俗文化”贯穿始终,活动内容更富民俗特色,让市民和游客在参与节日活动的同时,有得看、有得玩,能够更加深入地参与到这场文化盛宴中来,共同打造永宁文化节庆品牌。

除了“城隍出巡”和“城隍祭拜”活动外,文化节期间,画脸谱游永宁、木偶戏表演、高甲戏表演、“大美永宁”书画展、沙美村狮阵武术、传统趣味猜谜活动、民谣音乐会、文创美食集市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也陆续开展。市民游客既可以听讲古、赏花灯、看烟花、猜灯谜,还能品尝到各种地方美食。

两岸祈福同祥 梦回永宁古卫

参加城隍巡境的电音三太子

“龙龟祈福” 爱心诠释“永宁”二字

“摸到头、起大楼;摸到嘴、大富贵……”文化节期间,不少当地居民来到永宁郭坑慧源禅寺,一边摸着一只大米龟的脑袋,一边祈福祈愿。不少游客也跟着祈福,并争相与米龟合影留念。作为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郭坑慧源禅寺·中秋龙龟祈福”盛世庆典活动从9月13日一直持续到国庆节期间。

这只“中秋龙龟”重达69888斤,由八位台湾师傅花费两天时间制作完成,是目前泉州地区制作的最大“米龟”。“乞龟是闽台两地流传久远的传统民俗,历史上闽台两地都把龟视为长寿、吉祥的象征,老百姓会通过乞龟这一方式,祈求一家人的平安幸福,事业顺利。”鹿港文教基金会董事蔡雨亭告诉记者。

在“龙龟祈福”活动期间,慧源寺等爱心公益组织向石狮全市1588户低保户各发放大米20斤、花生油5斤装1桶、爱心现金100元,并捐献了42万元爱心善款,捐资总额达到80万元,用爱心诠释“永宁”二字的含义,令本届文化节更具独特意义。

本届文化节开幕式上,举行了永宁镇当选“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的授牌仪式,永宁镇成功入选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成为第五批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开幕式当天还举行了《永宁镇志》首发赠书仪式。近年来,永宁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旅游产业促进经济发展,以文化产业推动古城新生,一个时尚与传统相辉映、经济与文化同发展的滨海文化旅游名镇呼之欲出。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