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蔡锷的红颜知己并非小凤仙 而是其夫人潘蕙英

时间:2016-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在蔡锷将军100周年忌之际,《儒将传奇:护国军神之蔡锷将军》在读者的期待中出版。该书是蔡锷后裔高度认可的传记小说,蔡锷孙女题写书名、蔡锷曾外孙亲笔作序。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冯积岐先生称赞该书为“一个时代的精彩缩写”。

生动再现蔡锷的“家国情怀”

自古名将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蔡锷去世时才34岁,一个英姿勃发,文武全才,又深沉缠绵,情深意重的戎装男人,有无限塑造和想象的空间。有时候,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需要勇气,更需要大智慧、大局量。护国之战中,蔡锷以病弱之驱,带着六千羸弱之兵,抗击十万北洋精兵,他赌的是全国的民心所向,他最后赢了!所以他逝世后,他曾经的对手——袁世凯的儿子曾送上挽联曰“军人模范 国民模范, 自由精神 共和精神。”这样的男人,铁血柔肠,更能打动人心。本书是陕西青年女作家纳兰香未央继《若爱重生》三部曲等作品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力作。作者饱蘸激情,绵针细织,开阔纵横,将翔实的史实和富有想象力的虚构相糅合,将纪实性的春秋笔法和小说家的曲径通幽相结合,将一个历史人物用一支笔活生生地呈现给读者。

蔡锷的红颜知己究竟是谁?

纳兰香未央把自己细腻、丰盈的思想融于《儒将传奇:护国军神之蔡锷将军》中,以倒叙的手法,把蔡锷的传奇一生娓娓道来。蔡锷的戎马经历、求学经历大多数人了解甚少,倒是他与小凤仙的知音故事构成茶余饭后的谈资。只是我们又怎能忽略史料记载中的蔡锷的真实护国情况,却把心思用在他与小凤仙之间的故事上呢?自身被扣留,为寻求逃离契机,蔡锷假意寄情风月场,与小凤仙保持世人眼中的交往……又有什么值得世人所渲染的?

本书的看点之一是蔡锷在护国战争中写给潘夫人的大量家书,其中仅存于世的九封,揭示了蔡锷将军真实的情感世界,披露了蔡锷将军的两段传奇婚姻——一段是和原配刘侠贞的婚姻,当时“妹代姐嫁”成为奇谈;第二段是出身于云南书香望族的潘蕙英甘愿嫁入督军府做蔡锷将军的如夫人。

正如蔡锷的曾外孙袁泉在序中所言,“锷凤恋”是世人的渲染,是世人的想象,与事实并不相符。蔡锷30岁时纳潘蕙英为侧室,至他34岁时去世,短短四年,两人的相聚时光寥寥,大多是蔡锷在日本住院之后,时间虽短,却最温情。

本书真实地还原了蔡锷的爱情世界,即蔡锷的红颜知己是夫人潘蕙英,而非小凤仙。

被历史遮蔽的显赫战功

记者了解到,本书最初在网络连载时,就受到追捧。可以说,《儒将传奇:护国军神之蔡锷将军》是纳兰香未央对自己的挑战,对读者的挑战,对历史本身的挑战。她给自己出了一个难题,因为,她笔下的主人公蔡锷,是一个彪炳史册、被主流或野史都盖棺论定了的人物,是一个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军事史、政治史、文化史分割不开的人物,是一个几代文化人乃至老百姓都熟知的人物。要给这样一个人物写传奇,而且要写出个性、看点、热点是很不容易的。

洋洋六十万字的《儒将传奇:护国军神之蔡锷将军》堪称群英荟萃,不仅有在浊浪排空中屹立的蔡锷将军,更有着同样可歌可泣的诸多英才。作者浓墨重彩地描摹了一些围绕蔡锷发生的重大事件,以及和重要历史人物的交往。书中很多看点令人耳目一新:蔡锷与袁世凯的较量:一个清俊儒雅,一个粗武雄武;一个英气内敛,一个霸气外泄;一个高洁无私,一个营私窃国;一个捐生纾难,一个误国误己。两个强势男人之间的故事绝对精彩。

对话纳兰香未央:

崇高的理想仍能让人热血澎湃

广州日报:本书的出版有何特殊含义?

纳兰香未央:作为一名收集了蔡锷将军题材已经二十多年的写手,这个题材,一直是我关注的。2014年,我出版了处女作小说《铁血儒将》,但是受限于篇幅和写作方法,未能将这个题材更好地展示。今年是蔡锷将军逝世100周年,希望能通过这本书,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记住那个时代诞生的英雄们。

广州日报:蔡锷给当下年轻人的启迪是什么?

纳兰香未央:其实我想展示的是,蔡锷将军是个草根英雄,也有“从白衣到将军”的传奇经历。他师从大儒梁启超,文采出众,本来怀揣好好做学问的儒家传统思想,是那个时代把他推到了政治、军事的前台,让他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现代化军人。他立志为我们积弱已久的国家训练出一支具有现代化军事思想、素质,又勇猛善战的精兵劲旅。可以说,蔡锷从一介书生,成长为一代名将,是一种传奇,也是一幅积极励志的人生画卷。他的人生经历,可以启迪当下的年轻人,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当你的追求和抱负,和自己的祖国命运联系在一起时,你的人生注定精彩又崇高。如今我们所处的时代已经不同,但是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仰,仍是能让很多人热血澎湃。

广州日报:蔡锷将军与诸多人物都有丰富的交集,您能简要点评一下吗?

纳兰香未央:首先是蔡锷和朱德的情谊,朱德、白崇禧、李宗仁都曾经是蔡锷的学生;其次是蔡锷和一些民国名人的关系和交往,如和梁启超、谭嗣同等人的交往和情分,他们之间的故事,很令人玩味。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