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黄灿明:深耕微电影闪亮荧屏 构建文化娱乐生态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9-28

黄灿明

皇品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9月23日,电影《深流不息》在全国院线上映,这部讲述才华横溢青年漫画师深流的电影在业界引起广大反响,这也让我们将目光聚焦到了影片的出品人——皇品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灿明。

电影上院线 致敬追梦者

9月23日,电影《深流不息》在全国院线上映,这部讲述才华横溢青年漫画师深流的电影在业界引起广大反响。影片改编自青年漫画家深流的真人事迹,由皇品影业出品,何瑞博导演,罗蓝山、王昊辰、皮逸嘉、曾好、郭晋铭等倾情出演。黄灿明表示,期望通过电影的形式向深流致敬,期望票房能破5000万。

“最早在微博上,我知晓了深流的经历,他那种极为纯粹追梦的精神,深深震撼了我。深流在物质上极为匮乏,却有一段富有意义的人生。坚持创作的他终于用《琉璃夜》这部作品证明了自己的价值。《琉璃夜》是他追求原创漫画道路上的里程碑之作,至今网络总点击超6亿,收藏破11万人次。事实上,包括我在内的皇品人,都跟深流一样是不断前行的追梦者。”黄灿明说,“《深流不息》既是为了致敬深流、致敬跟他一样的追梦者;同时,作为一家文创企业,我们有责任、义务去为这些纯粹的追梦者们发声,诠释他们在路上的心路历程,为主流价值观补上这一块精神拼图。”

成立公司 树立品牌

黄灿明是70后,少年时开始学画,毕业于华侨大学艺术系广告设计专业,从事广告业十余年。可能是因为在广告行业多年,黄灿明对广告行业有更强的敏感度,同时也保持着敏锐的洞察力。

2011年,随着微博的流行,微小说、微电台、微电影这些新概念应运而生,黄灿明这个被誉为“本地品牌第一策划”的资深广告人,看到了微电影的潜力,于是成立了皇品微电影制作公司。

果然,2012年,微电影制作行业迅速发展,几乎成为广告行业和整个娱乐行业的新宠,对微电影的需求大热。随后,“限娱令”、“限广令”的出台使得微电影成为承载视频类广告的接盘者,被视为微电影发展的绝佳机会,这几乎成为微电影发展的强心剂。

这个时候,黄灿明深知,微电影整个行业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价值体系,很多公司兴冲冲“杀”进来,却迅速关门。对于皇品来说,微电影制作是立身之本,黄灿明最先看重的是品牌。在皇品成立之初,黄灿明选择两种微电影的制作方式共存,既根据广告商需求定制,也自己挖掘题材自制。在制作过程中,力求做到标准化和流程化。

“微电影只是相对于院线电影来说门槛相对较低,但它还是有一定的门槛的,我们做的微电影都是按照电影的标准流程来做的。”黄灿明强调。目前,皇品团队已经有自己的一套微电影拍摄制作的科学管理程序,以及包括编剧、导演、摄影、灯光、后期制作等在内的拍摄团队资源和推广资源。

在这样的制作标准下,皇品用商业案例和行业奖项为自己的品牌背书。2013年,皇品几乎拿奖拿到手软。除了推出主题系列微电影,皇品还跟演唱会、大电影、真人秀等大型活动相结合。“皇品最主要的业务方向是为品牌服务,我们接下来会同中国更多更大的品牌合作。”黄灿明说。

深耕微电影 圈出大生态

早在2013年,黄灿明就已经在运营思路上动脑筋了——要跳出传统的商业定制,找到新的增长空间。“微电影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操作,看似一片繁荣,其实仅靠广告力量推动的单一盈利模式,难以持久。”黄灿明说。

相对于纯粹的微电影制作,黄灿明要打造的是一个微电影产业链、商业生态圈。在内容制作上,皇品除了有一套已经积累下来的稳定制作团队和制作流程,还有一套标准,保证内容实现很高的关注度和商业价值。在题材选择上,无论是客户定制的微电影还是自制剧,皇品都有一个明确的制作目标做衡量:客户定制的内容,在兼顾客户要求的前提下,要有艺术性,并结合时下热点信息;而自制内容,则要么必须结合市场需求,实现大的传播量和高的商业价值,或者根据流行IP来选择题材。而这些标准之所以能得以实行,很大的程度上就依赖于粉丝的力量。

“我们在经营粉丝经济。”黄灿明说。根据粉丝的关注选择内容,又有的放矢地去传播内容。粉丝在哪里,就通过新媒体的内容去哪里吸引粉丝。目前,皇品的内容播放渠道主要有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跟视频网站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此获得黄金资源位的推荐;另一部分主要是新媒体。“目前,我们已经整合了中国两百个以上的微信大号,覆盖了2亿人群。”黄灿明说。

皇品也在垂直内容领域进行深耕。在自制剧上,皇品主要专注的内容是亲子类。比如,皇品推出的“微巨星”。微巨星通过与培训机构合作,销售培训课程、儿童用品等,以及延伸更高的童星经纪、儿童娱乐营销活动等。

在产品形态上,皇品在逐渐实现产业化和平台化。目前,皇品打造的生态圈已经逐步显现。文化结合互联网、产业、资本,成为皇品打造的“文化4.0模式”的四驾马车。在这个模式之下,实现“内容+平台+产业”的可持续循环盈利,这才是皇品能够提振资本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登陆“新三板” 全产业一体化

黄灿明认为,公司有大小,起步有高低,但是所有伟大的公司都有一个伟大的基因,这个基因注定了公司能走多远。“创业的成功者一定是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的人。”他说,自己从一个广告人变成一个创业者,中间也存在很多坎坷,但是只要内心足够坚定,就能一步一步往前走。

谈及公司走向资本市场,他认为上市对企业是把“双刃剑”。“上市可以让你更有底气去敲开客户的门,但在优点被放大的同时,缺点同样也会被放大。”他说。“如果没有借助资本市场,你也可以飞,但借助资本市场可以飞得更快。”他表示,也因此皇品成为中国首家倡导微电影全产业一体化运营的公司,并且率先登陆“新三板”。

黄灿明认为,创业一定要有精益求精的态度。“一年中国有那么多部微电影,但皇品能够成为获奖最多的微电影公司,是因为我们一个电影从剧本到拍摄成片,起码有20稿的修改。”他说,接下来皇品还要以微电影为核心建立影视爱好者的粉丝互动平台——微巨星,通过微巨星实现微电影重要的传播渠道和商业价值转换平台。

微影为伴 筑梦而行

在微电影这个圈子,黄灿明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追梦者。作为国内较早进军微电影行业的一员,黄灿明带着皇品一步步摸索、前行,不断探索着这一条道路的前行方向。与此同时,皇品的镜头也一直聚焦于泉州乃至全国范围内的追梦者,诠释他们的逐梦历程,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记录一个个珍贵的影像。

如今的皇品,不仅斩获了国内众多重量级奖项,也成为新三板微电影第一股,并且构建了亲子文化娱乐生态圈。但对黄灿明来说,梦想还在远方,道路一直在脚下。

“皇品微电影”进入微电影行业比很多同类公司要更早一些。早在2011年,微电影借着微博的势头刚兴起时,黄灿明就迅速成立了微电影制作公司。作为一家本土知名文创企业,皇品文化以微电影为核心的新媒体影视娱乐内容制作,包括微电影、网络剧、网络大电影、院线电影等影视作品的拍摄制作、宣传发行、投资运营;以童星包装推广运营为核心的童星产业链;以少儿艺术培训课程及亲子类商品为核心的社群电商销售平台,从而构建了从内容到社群、产业三位一体的亲子文化娱乐生态圈。而从创业到成为“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掌门人,黄灿明只用了三年时间,这被业界称为传奇。

商报记者:就投入产出比来讲,是不是理解微电影的投入必须是要大成本地来投入,然后才能取得一定好的经济效益?

黄灿明:微电影的作品相对于大电影来讲,它的投入成本肯定是比较低,制作周期也比较短,所以它属于一种短平快的投资。当然,在微电影行业里面也有比较大的投资,我们做的作品大部分都是中等投资为主,一部作品几十万元、上百万元左右,我们的作品主要的功能还是以传播品牌为主,当然在这个传播品牌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向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精神。

商报记者:皇品的业务主要有哪些?

黄灿明:皇品的业务已经可以概括为集微电影制作、微电影传播推广、微电影延伸产业为一体的亲子文化娱乐生态公司。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