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大灾之中方显泉商担当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9-28

时值中秋佳节,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闽南地区的最强台风席卷泉州,截至18日,全市直接经济损失超68亿元,受灾人口76.41万人,农作物、牲畜、水产、工矿企业、通讯基站、堤防、水电站等遭受严重水损。

这场前所未有的风灾,令人充分领教了自然界的巨大能量,而人类虽然渺小,却充满着韧性,泉州人从未曾在任何级别的狂风暴雨前低过头认过输。在“莫兰蒂”狂风骤雨的裹挟中,成千上万的企业受损,泉企灾后的惨淡景象刷屏朋友圈,面对台风的重创,泉州企业第一时间展开自救,在灾难面前并肩作战,共克难关,争分夺秒恢复正常生产,彰显了“泉州速度”。灾难面前,更需要实实在在的企业责任。很多泉商在台风登陆当晚一夜未眠,连夜排除安全隐患、转移人员,守住安全红线。而一些攸关民生的企业更是坚守一线,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的人身、生产安全。风雨无情,泉商有爱,年过六旬的泉州市丰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碧山先生涉深水救人,从即将被洪水没顶的小轿车中救出一对受困的父女,在危急时刻奋不顾身出手相助,彰显出泉商既果敢,又温情的感人一面。

一场灾难考验着企业的良心,也让泉商敢于担当、勇于担当、能够担当的光芒更加夺目耀眼。“莫兰蒂”袭击泉州后,造成多地内涝,次生地质灾害频发,受灾群众数以万计,灾后重建任务十分艰巨。在一些灾情最严重的地方,不仅是本土各级商会组织积极捐款捐物救灾,异地泉商、海外侨胞社团也迅速自发筹集善款,将一笔又一笔善款汇入灾区。泉州市工商联、泉州市慈善总会等单位发出的捐赠倡议书,也在短时间内得到广大泉商的积极响应,一些异地商会迅速行动,举行爱心捐赠仪式募集捐款,爱的接力迅速传递。大灾之中彰显大爱,体现了身在异乡的泉商无法割舍的对家乡的眷恋。

达则兼济天下,这一直是泉商信奉的圭臬。每次发生灾难,每次需要救援,都会有泉商的身影,从这次台风慈善捐助来看,泉商二代的名字不在少数,泉商爱心行动已经在二代中扩散,这说明爱心义举已经蔚然成风,并镌刻进泉商的基因,代代相承。

在泉企和泉商的发展道路上,不乏各种困难,有自然灾害,也有经济环境造成的风波。我们要让灾难中凝聚的泉商精神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它,并发扬光大。(商报评论员 杨翚)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