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元素“闪耀”G20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9-28

今年的G20峰会上,泉州元素可谓“浓烈”,不仅有泉商参与B20峰会,泉州的石材、食品企业也为峰会提供硬件支撑,打响“泉州制造”

许景南、王冬竹受邀参加B20峰会

泉商参与B20峰会,共商全球经济趋势;泉企为峰会添砖加瓦,展示“泉州制造”的品牌实力,本届G20峰会被刻上强烈的“泉州印记”。对泉州来说,能亮相这样的国际盛会,无疑是一次绝佳的展示机遇,同时也是对泉州经济实力的认可。

两泉商参与工商峰会

B20峰会作为全球规格最高的商界峰会,是各国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世界500强中的140多家企业代表、中国企业500强中的100多家企业代表均与会。而今年的B20峰会上,也不乏有泉商的身影:福建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福建讯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泉州市电商协会会长王冬竹就受邀参会。

记者了解到,许景南此次是受泉州市贸促会推荐,参加了B20峰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景南表示,参与两天的会议,感受最深的是世界各国首脑、企业家对于世界经济走向的深切关注。

而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也让许景南印象深刻。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论述全球治理时提到,应该以共享为目标,提倡所有人参与,所有人受益,不搞一家独大或赢者通吃,而是寻求利益共享,实现共赢目标。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许景南认为,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的共享、共赢的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切中了当今世界发展的题中之义。

值得一提的是,据媒体报道,9月3日开幕的B20峰会,中国企业在参与数量和程度上都表现抢眼。据统计,多达156家的中国企业参与了政策建议的讨论,占到了成员总数的三成;中国企业主导提出的eWTP、G20智慧创新倡议、打造品质企业、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全球投资政策环境等倡议,得到了国际工商界的广泛支持,使峰会带上了鲜明的中国印记。

传统产业契合“互联网+”

在B20峰会上,许景南与王冬竹的合影,一度刷屏泉州财经朋友圈。在部分业界人士看来,作为传统制造业代表的匹克与互联网企业讯网首次携手参加B20,正好契合了时下国家积极倡导的“互联网+”的战略。

王冬竹表示,作为全球瞩目的工商峰会,此次B20峰会吸引了大批企业家的关注与竞相报名,其中福建讯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从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的几十家报名企业中脱颖而出。“此次讯网科技能获邀参会,足见国家对互联网企业的的重视。”王冬竹打趣道,我也是借着“互联网+”这一东风。

王冬竹介绍,此次峰会,讯网科技是以马云为组长的“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组员参加。王冬竹说:“会上,马云作为组长倡导中小企业要主动‘触电’,借助大平台做生意,把产品卖到全世界。对此,我感受颇深。以泉州为例,拥有鞋服、食品等基础扎实的产业,诞生了安踏、匹克、特步、361度等大品牌,但这些大品牌在国际影响力还有所欠缺。为此,泉州企业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尤其是中小企业要积极抱团发展,借助大平台优势,把生意做大做强,扩大品牌影响力。”

许景南认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信息多样化是当前世界的特点和趋势,紧随B20召开的G20峰会在“构建创新、活动、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指导下,为当今时代解决全球诸多问题提供了良策。

“匹克一直以开放的态度拥抱全球市场”,许景南表示,四五年前,匹克就确立了国际化战略,本届G20峰会的主题恰恰也是匹克多年来所努力践行的。他还表示,对中国企业来说,我们也希望有更包容的贸易环境,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和贸易壁垒。我相信,凭借中国企业家的智慧、情商和胆识,以及中国制造业相对低的发展成本,中国企业一定会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强劲的竞争力。

泉州创造为G20增色

除了参加B20外,本届G20峰会上的泉州印记同样“浓烈”。两天的G20峰会里,达利集团旗下的达利园·派,就出现在G20峰会上,借以提高自己的曝光度,展现“中国制造”的高水准。记者了解到,此次快消食品主要以国内一线品牌为主,安慕希、金典、可口可乐、芬达、雪碧、加多宝、农夫山泉、娃哈哈、宏绿等食品企业纷纷亮相G20。

而泉州的石材企业,更是为G20峰会增色不少。记者了解到,杭州泛海钓鱼台酒店所有内装石材全部由英良集团负责打造,酒店内随处可见的天然大理石,在无形中提升了杭州泛海钓鱼台酒店的档次与品味。英良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刘昕自豪地表示,“去年G20在土耳其安塔利亚Regnum karya golf酒店,石材全部石材由我们英良石材供货。今年G20在杭州,泛海钓鱼台酒店内饰石材更是全部由英良打造。”

此外,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接待贵宾的杭州国宾馆等建筑上的不少精美石材,就是由泉州的石材企业提供的。例如,东升石业股份有限公司为整个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提供了数万平方米的石材;同时,公司还根据整个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需求,提供优质快捷的加工服务,确保没有浪费每一块石料。

南安石材界人士介绍说,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项目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是国内目前单体建筑面积第二大的会展中心,仅17万平方米的地下室一层就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面积的总和。如此大规模的建筑,当然少不了天然石材的应用,而泉州完善的石材产业集群,就在此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环球石业南安水头公司除了参与峰会主场馆的建设外,还为部分担任来宾住宿任务的高端酒店提供石材。其中,包括为G20峰会上举行欢迎晚宴的杭州西子宾馆,提供数万平方米石材用于墙面及地面铺设,这些石材原料大多来自境外优质矿山。

除了这些泉州企业外,福建还有一家公司的产品被作为国礼,送给参与G20峰会的各国首脑。这家位于福州仓山区工业园的杰瑞堂公司,主要生产彩绘玻璃工艺品,承接建筑装饰工程的公司,其作品是一套画有杭州西湖的“三潭印月”和“苏堤春晓”二景的彩绘水晶酒杯。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