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今起全市学校停课3天 危险区人员提前转移 在建工程停工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9-27

泉州网9月27日讯  昨日,全市防御台风“鲇鱼”视频会针对渔船、码头、海滨浴场、景区、学校、在建工程、水库等方面的防御措施进行了相应部署。市水利、国土、交通、海洋与渔业、海事、旅游、市政、住建、安监、农业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组织检查组到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检查督查工作,确保各级各有关部门按时间节点要求落实到位。检查组返回时间由市防汛办统一通知,不得提前返回。

昨日中午,泉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防御第17号台风“鲇鱼”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今起停课3天,9月30日恢复上课。

全市学校停课3天

《通知》明确,今起停课3天,今起至台风警报解除的台风期间,停止军训、夏令营等一切大型户外集体活动。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对台风期间驻校学生要安排专人负责,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外出;对离校返乡学生要登记备案,注意往返交通安全。

同时,各地、各校要再次组织对学校教学楼、围墙、在建工地等附属设施的防御重点部位进行认真检查,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有施工建设项目的学校从今天起停止施工,并加固施工脚手架等,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地处低洼地带的学校应提前做好洪涝灾害各项防御工作,山区学校要切实加强预防泥石流、山体滑坡,完善应急预案,有在建工程的学校要督促施工单位切实做好预防深基坑塌陷、施工防护网倒塌等各项安全防范工作。

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要通过校讯通、短信、微信等平台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不到户外危险地带活动,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同时各单位加强台风期间和国庆节放假期间带班值班工作。

渔船提前回港避风

9月26日10时前,渔排上老弱妇幼人员要全部撤离上岸。26日15时前,所有渔业作业人员和海上养殖人员要全部撤离上岸。26日16时前,全市所有出海作业的渔船(包括小渔船、小舢板、泡沫船、无动力船),以及过往的商船、工程作业船、过往船舶等全部进港避风。26日22时前,回港避风渔船上的人员全部撤离上岸。

山区景点提前关闭

9月26日18时前,沿海各港口码头、渡口渡船、在建工地、旅游景区景点、危险海岸、低洼地带和沿海大排档、农家乐、滨海浴场一律关闭。

山区旅游景点、农家乐、森林人家等山区娱乐休闲场所9月26日18时前一律关闭并做好游客疏散与安置,同时要根据售票情况做好安置措施。

险区人员提前转移

9月27日18时前,居住在低洼地带、建筑工地、临海、临水、临崖、临山、临树、小水电站、山洪危险区、危旧房屋、工矿企业、临时工房、地灾隐患点、废品收购站、地下室、大树周边有人居住的房屋、外来人员居住集中区域的群众及工作人员要提前果断转移,并做好安置和服务工作。集中安置点要派驻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并做好后勤生活及应急保障。要强化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与外来工和流浪人员的转移安置,把地下室、危旧房、临海、临江、低洼地带、地灾点作为人员转移的重点,全面排查,确保不留一人、不漏一个。

在建工程停工

9月27日8时前,全市在建的水利工程、涉水工程、建筑工地全部停工,并做好施工人员和施工设备的转移撤离准备以及防洪风险的应急保障措施落实。施工单位要安排单位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值班值守和落实应急设备,工程业主单位负责落实到位。

车库等备好应急设施

加强对低洼地带、地下室、取水泵站、车库、下穿通道、过水涵洞、排水设施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同时要备好应急堵水沙袋等和抽水设备。易受淹的地下停车场停放的车辆该转移要提前转移,社区、业主单位、物业、保险公司等要负责通知落实到位。

危险地段要交通管制

高速公路按预案要求适时关闭。台风登陆前后,交警部门要采取必要措施,对危险地段等实施交通管制。属地乡镇村及企事业单位要通知群众尽可能不要外出,以防意外。电力部门要加强各地供电线路的巡查,以防发生电线掉落漏电造成意外伤亡事故。

泉金航线今起全线停航

受“鲇鱼”影响,泉金航线海域风浪逐渐加大,9月26日上午,泉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泉金航线自26日下午18时前全线停航。据了解,泉金航线客轮公司收到停航指令后,因大陆一宗教旅游团赴台交流后于9月26日经金门返大陆,“蓬江”轮26日16时20分航班调整至13时20分从金门开往泉州石井,14时20分抵达石井后停航,并与“闽兴”轮到晋江东石避风;“泉金”轮14时20分运营最后一个航次15时30分抵达金门后停航,将由金门前往厦门高崎避风塘避风。泉金航线后续复航情况将视天气海况而定。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