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传统产业如何实现 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9-20

本报讯  为引导企业家和经营管理者理解掌握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趋势和主要途径,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昨日,由市经信委主办的第二期互联网经济专题研修班开班。

据了解,此次研修班为期两天,来自各县(市、区)80个企业代表参与了培训活动。其中,国家信息中心原总工、研究员,现国家发改委电子政务工程建设指导专家组成员兼秘书长宁家骏就“互联网+”发展趋势及政策解读,为现场企业家梳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的方向与路径。

互联网与物联网深度融合

根据麦肯锡公司分析,未来10多年最具经济影响性的技术应该是那些已经取得良好进展的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挖掘技术等,到2025年,这些技术对全球经济的价值贡献均超过15万亿美元。宁家骏表示,互联网经济持续发展的基本趋势是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生产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制造业城市向服务业城市转变,知识经济、信息经济、服务型经济形成。

“今天互联网与大数据、大平台、大服务捆绑在一起,孕育着广阔的产业变革,深刻改变着信息产业发展格局和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宁家骏认为,互联网今后五年的发展远景与趋势,一是服务互联网的生产侧和消费侧融合发展,比如,医疗健康领域、金融领域、旅游领域、文化创意产业和影视领域,这些领域都是传统服务业,都面临着改造和转型升级。二是服务互联网与物联网的深度融合,在消费侧,各种智能硬件如果离开智能服务无法创造价值,可穿戴式设备的发展业已证明这一点;在生产侧,GE案例很典型。GE将工业设备改造为智能机器并不是要把机器卖出更高的价格,而是借此提供更具附加值的服务。产品与服务在新商业模式中完全融合不分彼此。这种模式,在跨国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公司那里叫“结果经济”,用户只为结果买单,无论你以服务还是产品形式实现它。

跨界合作成构建新生态潮流

宁家骏分析,迄今较大规模的公司谋求多元发展,正加快推进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例如推进农村经济互联网化;同时,跨界合作已然成为企业寻求合作、开拓市场以及构建新生态的潮流。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和基因互补的传统企业展开合作,互联网与互联网企业间的跨界合作更加常见。

值得关注的是,宁家骏说,平台经济出现疲软,整体发展接近天花板,而构建完善、强大的生态系统,成为各企业的长远战略。如今在复杂和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是否为规模经济并不以平台的大小来衡量,不能期待企业大而不倒,以战略性的眼光进行多样性的生态布局不失为提升竞争力的良策。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