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晋江—新西兰架起 经贸文化合作桥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9-20

从国际公认的没有疯牛病、没有羊瘙痒症、没有口蹄疫的新西兰进口奶制品,从渔业活动中的佼佼者同时也是现今新西兰渔业最主要的参与者毛利民族进口顶级海鲜,向全世界帆船最多的海滨城市新西兰旧都奥克兰学习体育产业运营经验……昨日,随着晋江—奥克兰经济文化战略合作伙伴正式签约,筹备中的晋江中新毛利文化交流中心揭牌,以及晋江与奥克兰经贸专场活动的举行,新西兰成为晋江融入“一带一路”征程中的重要一站。 

“引进来”

食品、体育、渔业均可合作

据了解,此次奥克兰代表团中的成员来自新西兰各个领域,包括新西兰官员、驻华使领馆人员,毛利文化专家、媒体人员、艺术家、企业家等。

18日,远道而来的新西兰客人便先行在晋江城市展馆品尝到咱厝糖果,赞叹之下才得知,原来美味的泉州食品背后也有新西兰的一份功劳。广销世界各地的晋江休闲食品,其中添加的乳制品不少正是来自于新西兰。晋江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西兰的健康食物深受晋江人喜爱。晋江是中国重要的休闲食品生产基地之一,休闲食品年销售收入近60亿美元。晋江和新西兰在食品销售网络、品牌代理、加工技术、食品安全等方面可以深入合作。

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奥克兰被称为“帆船之都”,同时也是新西兰的工业和商业中心,在造船、航海、旅游、体育装备、农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很有优势。奥克兰旅游·大型活动·经济发展局理事会高级顾问Pita Sharples爵士表示,新西兰原住民毛利民族是航海员的后代,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进行帆船、帆板运动。有着举世闻名的帆船运动和高端体育装备产业的新西兰,也可以通过这项运动向世界传递毛利文化。而晋江体育产业也较为发达,产值规模超千亿元,拥有完备的体育制造业链条。Pita Sharples爵士表示,未来晋江与毛利民族可以在体育产业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此外,广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新西兰海产品质量好、档次高,并拥有先进的海洋捕捞管理制度和监测措施。晋江是传统渔业大县,有4.5万的渔业从业人员,双方可以加强水产养殖和深加工等技术合作。

“走出去”

加快晋江传统制造业升级

新西兰和晋江,尽管远隔重洋,但双方交流合作频繁,越来越多的晋江人到新西兰旅游、留学、经商。特别是奥克兰市,和晋江在经贸、产业、文化等领域互补性很强。除了引进新西兰的好产品、好经验,晋江也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

晋江是中国的“品牌之都”,传统民生制造业比较发达,制鞋、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建材陶瓷等行业具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当前,晋江正瞄准“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目标,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国际化水平。

晋江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民生制造业有优秀的品牌、优质的产能、品质上乘的民生产品,不管是晋江企业“走出去”到新西兰设立营销中心、寻找第三方代理、开展技术合作、设立生产基地、实施海外并购、参加展会、推介会等商贸活动,或是新西兰企业来晋江投资,双方在很多领域均可以开展深入合作,力争产生“1+1>2”的融合效应。

正如奥克兰19个毛利部落的部落联盟首领Hauauru Rawiri所说,此次晋江考察之行给了毛利民族一个与晋江建立联系的机会,也给了中国与新西兰合作的机会,希望借此机会双方能够深入探讨经贸文化合作。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