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流浪23年 六旬阿婆找到家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9-09

见到了失踪23年的姑姑,侄子很开心。

讲述这些年的磨难,柳阿婆不禁落泪。

对于68岁的柳蓉(化名)来说,昨天是她这一辈子最难忘、最激动的一天——在与家人失联、漂泊流浪23年后,在惠安县救助站的帮助下,她终于找到了家人。

昨日中午,从广东阳江赶到惠安的两名侄子,盯着她凝视了许久,然后泪流满面。下午4点,在亲人的陪伴下,柳蓉踏上了回家的路。

救助 六旬阿婆在惠安流浪

帮助柳蓉找到家人,惠安县救助站工作人员的耐心和细致值得称道。

今年7月9日,1号台风“尼伯特”来袭,惠安县救助站接收了一名流浪人员。据惠安县公安局民警称,这名流浪人员台风天时一直在惠安辋川镇“闲逛”,后来热心群众发现她已经在周边徘徊了几天时间,怀疑是精神有疾的流浪人员,便报警求助。

惠安县救助站站长潘敏介绍,这名女流浪人员,头上白发多,但打扮整洁,操着一口接近粤语的方言,身上没有身份证件。为了与她沟通,救助站找来广东的朋友帮忙,但是她说的却不是标准的粤语,交流起来仍十分困难。经过长时间的耐心工作,工作人员发现这名流浪妇女能写自己的名字和家庭地址,加上此前掌握的信息,大致可以确认这名女子姓柳,68岁,广东省阳江市新洲镇某村人。

随后,救助站工作人员与广东的救助站联系,希望他们帮忙查阅信息,联系到柳某的家人。但是广东方面回复说,新洲镇并没有柳某这个人。于是,救助站将柳某的新近照片、相关信息传到救助站系统及寻亲网站上,希望她的家人能够看到。

转机 救助站帮忙联系上家人

在救助站里,柳某自己会洗碗筷、整理床铺,看样子比较正常。但日常细节中,救助站工作人员也发现,柳某虽然精神正常,但是人比较憨直,可能智力稍有缺陷。

在救助站里住了几天后,柳某多次表示想要离开。因为救助为自愿原则,工作人员只得放行。

8月31日,广东阳江救助管理站传来消息称,此前所说的新洲镇石岗村有人报称确有人失踪了20多年,柳某很有可能就是失踪的人,不过其确切名字为“柳蓉”。经过视频、图片、体貌特征的一再比对,广东方面说家人基本确定柳某的身份。

虽然身份确定了,柳某却已离开了救助站。工作人员通过连日走访,得知这名妇女出现在黄塘镇一带。前天,工作人员用了许多方法,最终将柳某“哄”上车接到了救助站。

内情 与丈夫闹矛盾后四处漂泊

昨日中午,记者赶到惠安县救助站。救助站里,来自广东阳江的柳国环、柳建国和柳国环的女儿3人,已买来新衣服给柳某换上。

“我们第一眼就认出来了,她是我们的姑姑,没错!”柳国环和柳建国兄弟说,姑姑也立即认出了他们,喊出了他们的名字。凝视姑姑许久,柳建国眼泪夺眶而出:“23年了!我们都以为她不在人世了!”。

柳某真名柳蓉,68岁,住址也确是广东省阳江市新洲镇某村。那为什么此前摸排到这个地方,却被反馈没有此人呢?这得从柳蓉缘何流浪讲起。柳国环等人介绍,姑姑结婚后生育有三女一男,姑父一直认为她有“精神问题”,婚姻生活并不如意,两人吵闹不断。柳蓉当时是怎么失踪的,柳国环也是见到姑姑后才从她嘴里得知的。

据柳蓉称,1993年那年她与丈夫闹得很凶。有一次丈夫的姐姐骑车把她带到一个山上小屋,过后就将她独自扔在这里。事后想想,可能是丈夫不要她了。此后, 柳蓉便开始了四处漂泊的生涯。10多年前,柳蓉来到了惠安,多数时间在工地做小工,换得一日三餐。没活的时候,她就在惠安净峰一带流浪,靠捡垃圾堆里的食物或找人讨要吃的为生。

柳蓉的娘家人,在得知“柳蓉失踪了可能跟人跑了”的消息后,短时间内也曾四处打听寻找,后来也接受了失踪的事实。时间一久,柳蓉的户籍也被注销,从亲人们的生活中彻底消失。

喜悦 23年后与亲人重逢

不久前,阳江救助站联系到柳蓉所在的村子,柳蓉的丈夫也得到消息,但其不愿意承认,因为这个情况,刚开始没人知晓这个消息。据介绍,几年前,柳蓉的丈夫已经重新组成家庭,3个女儿也相继出嫁,40多岁的儿子还未成家。

柳蓉的大女儿对于母亲的失踪耿耿于怀,一次无意的对话中,她从父亲口中得知“母亲还活着”。大女儿有些不敢相信,随即查询了寻亲网站,就看到了惠安县救助站刊登的一名流浪人员信息与母亲极为相似。囿于工作缘故和父亲的态度,大女儿没办法赶到惠安,便委托两位表哥帮忙接人。

看到侄子们突然出现,柳蓉很激动,不停述说着这几年的艰难苦闷。说到动情时,几人拉着手,柳蓉抹着眼泪。“毕竟是血脉亲情,人找到了就是最值得开心的事!”柳国环说,感谢惠安县救助站、广东方面的救助站还有寻亲网站志愿者的帮忙。他们打算先将姑姑接回阳江,至于怎么安置,还得再商量。

昨日下午,柳蓉带着她平日里捡来的值钱东西,拉着侄子们的手走出了救助站大门。临出门前,她回头朝潘敏和救助站工作人员使劲挥手致意,既有谢意也有不舍。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