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邱季端捐500万元奖女排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9-07

时隔12年,中国女排再登奥运巅峰。女排精神激励亿万国人,超级粉丝石狮籍著名实业家邱季端捐500万元奖励女排。商报独家专访邱季端,捐赠仪式计划下月在北师大举行

中国女排代表向邱季端回赠纪念品

8月21日,中国女排战胜塞尔维亚,摘得一枚宝贵的金牌,为中国代表团的里约之行完美收官。中国女排重回巅峰,引得举国欢腾,全民激动泪目。作为中国女排的死忠粉,泉州石狮籍著名实业家、香港华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喜梦宝集团董事长邱季端表示将兑现奖励中国女排500万元的许诺。

义捐先行兑现100万元

邱季端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女排的发展,和女排主帅郎平也是多年的好友,邱季端曾在今年三月份前往漳州女排训练基地探访正在封闭集训的中国女排队,他许诺如果女排获得冠军,他将个人出资给予500万元的奖励,而其中100万元的奥运备战基金邱季端已经先行兑现。

女排夺冠后,商报记者独家采访邱季端本人。他表示,捐赠计划在下个月初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颁奖仪式。选择北师大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他和郎平都是北师大的校友,二是去年北师大郎平体育文化与政策研究中心成立时,邱季端捐献了200万元。

多次与郎平微信互动

“我对中国女排的这场决赛信心满满,虽然决赛第一局中国队不敌塞尔维亚,但我仍觉得中国队一定会赢得比赛。一方面,从中国与塞尔维亚最近几次交锋来看,中国基本都占上风,虽然小组赛战败,但并不是因为中国女排技不如人,而是年轻的中国女排队刚进入奥运比赛还不能够适应比赛的氛围,技术水平不能很好地发挥。另一方面,中国逆转东道主巴西后,士气大振,几场比赛越战越勇,状态很好,所以我觉得一定能赢。”谈起女排奥运夺冠历程,邱季端对商报记者说。

邱季端表示,在里约奥运会期间一直密切关注中国女排的动态,当时中国女排在小组赛连连失利后面临与东道主巴西的对决,顶着巨大压力,邱季端就发微信给郎平说,“小组赛不代表什么,我们已经进入前八,接下去就是要一场一场的拼”。郎平回复称,“年轻的中国女排队要经历各种考验,我们也要坚持不放弃”。决赛的前一天,邱季端又发微信鼓励郎平和女排队,要披荆斩棘,在赛场“亮剑”。而中国队完胜塞尔维亚,获得冠军后,邱季端也在第一时间发微信祝贺郎平。

邱季端与郎平的私交颇深,身为资深藏家的邱季端还常常向郎平的丈夫、古玩杂件鉴定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王育成请教,邱季端告诉商报记者,他还曾送郎平夫妇一尊铜鎏金太子佛像作为新婚礼物。

邱季端的中国女排情缘

赞助福建女排24年

邱季端对女排情有独钟,曾从1992年至2013年赞助福建女排。成立于1958年的福建女排有着辉煌的历史,先后为中国女排(国家队)输送了包括陈忠和、苏彩霞、陈亚琼、林国清、郑美珠、徐云丽等优秀教练和选手,福建女排的发展、壮大与邱季端长期的不懈支持也是分不开的。

1989年由于经费短缺等各方面原因,福建女排这支排坛劲旅面临淘汰之虞,这对福建乃至国家的排球事业无疑会是一大损失。就在这支队伍最困难的时期,邱季端亲自找到福建省体委,主动要求赞助女排,初衷就是让这支队伍起死回生。1999年,为配合福建体育事业发展,邱季端成立福建“喜梦宝”女排俱乐部,并多次带队参加比赛。

邱季端对女排的支持从未间断,曾任福建女排主教练的陈玉霖感叹说:“邱季端跟一般的赞助商有本质的区别,他支持女排是完全抛开商业利益的,能够真正地关心和支持福建女排,这么无私……我想在全国几乎是没有的”。邱季端表示自己非常欣赏中国女排的那股顽强拼搏、不服输的精神,那也正是闽南人所笃信的“爱拼才会赢”的信念,对于女排的支持他不遗余力;而在长期支持女排的事业当中,顽强的拼搏精神也鼓舞了邱季端及其公司员工,同时更转化成为其企业文化中的有机组成部分。

福建女排的球员、特别是那些老队员说,大家都非常尊敬邱季端,20多年的支持,邱总把她们都当孩子一样,实在是很不容易的事。特别是那些年福建女排成绩并不好,但是邱总从来不给她们压力,就是鼓励她们努力,关心她们成长。

郎平赞其是半个专家

据郎平透露,邱季端和自己成为朋友,是北师大党委书记刘川生在一次校友会上牵的线。跟他接触之后,发现他真的很爱排球、很懂排球。

谈到邱季端对中国女排的感情时,郎平今年在漳州封闭集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邱老先生从1992年开始到现在,他对每一拨队员和教练员都很熟悉,他不能叫粉丝了,是半个专家了。去年我们在漳州冬训,他就来看我们训练,还经常和我通过短信交流,经常问到哪个运动员进步快啊,球队还是哪些需要加强啊。他对中国女排的关心和热爱让我们都挺感动的,其实这对我和我们的队员也是一种激励,做好每一天,尽最大的能力去回报那些支持我们前进的人。”(商宗)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