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第八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活动9日举行

时间:2016-09-07 来源:网易新闻

中国台湾网9月7日消息   第八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9日至11日隆重举行。本届活动由天津市政府主办,南开区政府、市旅游局、市台办、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市侨办、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市妈祖文化促进会、天津非遗保护协会、天津天后宫管理委员会承办。届时,将有600余位来自南非、荷兰、新加坡等11个国家和来自台、港、澳等地区的嘉宾参加节庆活动。

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是天津历史文化的渊源之一,天津也成为中国北方妈祖文化交流的中心。天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对妈祖文化的弘扬和传承,2001至2014年,天津市先后成功举办了七届妈祖文化旅游节。本届妈祖文化旅游节活动以“情系海上丝路、弘扬妈祖精神、建设美丽天津”为主题,共包括“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天津妈祖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成立暨妈祖·情系海上丝绸之路书画展、天后宫敕建690周年大型传统祭拜暨皇会踩街散福活动、2016首届妈祖省亲活动、天津妈祖文化与现代文明研讨会暨皇会研讨会、滨海妈祖民俗文化园开园等八项主要活动。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妈祖节活动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继承:弘扬妈祖精神。今年是天津天后宮敕建690周年,同时也是天津市民俗博物馆建馆30周年。本届妈祖节活动期间,天后宫内将举办天津天后宫敕建690周年传统祭拜和皇会巡安散福活动,成立天津妈祖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召开妈祖文化专题研讨会,凝聚海内外妈祖文化机构和人员的共识,共同推动妈祖文化交流。

二是开放:融入“一带一路”。全世界已有妈祖庙近5000座,位于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美国和日本等地,串联起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华人信仰。在我国“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发展战略大背景下,本届妈祖节活动将通过天津滨海妈祖民俗文化园开园活动、妈祖·情系海上丝路书画展等丰富多彩的内容表现“情系海上丝路、弘扬妈祖精神、建设美丽天津”的主题,展示天津这座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的无穷魅力,通过妈祖这根文化纽带更好地联接世界、沟通世界,讲述好精彩的天津故事。

三是发展:推动商旅文融合。结合2016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于9月9日至12日在天津举办的契机,举办海内外旅游商考察推介活动和各种经贸洽谈及招商活动,展示天津良好的发展成就、发展环境、发展潜力,促进商业、旅游和文化产业的业态升级和模式创新,推进文化旅游业的全面发展。

四是共享:促进两岸交流。国台办将在本届妈祖节活动上授予天津天后宫“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截止到今年,全国共批准设立了49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天后宫不仅是天津的第一家,同时也是京津冀地区的唯一一家。同时将举办2016首届妈祖省亲活动、组织海内外来宾进行各种旅游和考察等活动,打造两岸弘扬妈祖的盛典、联谊交流的盛会。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