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冲着李易峰张鲁一颜看《麻雀》 却成他俩演技粉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9-06

9月5号晚,李易峰、周冬雨主演的谍战片《麻雀》正式在腾讯视频和湖南卫视开播。首播当晚CSM-huan全国网实时收视率飘红破2!

冲着李易峰张鲁一颜看《麻雀》 却成他俩演技粉

坦白说,谍战片在时下荧屏并不新鲜,但周冬雨+“周冬雨男神”李易峰的CP配,外加上“老戏骨”张鲁一、李小冉的加持,还有军装男神张若昀的加盟,委实让这部题材不新鲜的谍战剧变得让人无比期待。

而从播出首晚的情况来看,尽管周冬雨、张若昀还没有上线,但wuli峰峰、张鲁一和李小冉带动的《麻雀》,无论是剧情,还是服化道,甚至配乐,简直就是好评收割器啊。一轮播完,网友纷纷表达“麻雀真的太好看了”,“很久没有一部国产电视剧能让人准时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了”。

更有甚者,认为《麻雀》可以和《伪装者》一较高下,比谍战剧始祖《潜伏》相比也可圈可点。那具体的“点”都有哪些呢?一一来看。

李易峰演技再提新高度 《麻雀》演技媲美胡歌《伪装者》

冲着李易峰张鲁一颜看《麻雀》 却成他俩演技粉

电视剧《麻雀》根据编剧海飞的原著小说改编而成。主要讲述了陈深(李易峰饰)潜伏在汪伪特工总部首领毕忠良(张鲁一饰)身边,通过代号为“麻雀”委派的工作者秘密传递信息,成功“窃取”汪伪政府“归零”计划的故事。

李易峰饰演的男主陈深,对外的人设是“喜欢帮人剃头,爱找小姑娘——舞女和演员优先,好赌又总输”的特工形象。但实际是潜伏在汪伪特工总部的共产党,心思细腻、有勇有谋。在营救自己的队友沈秋霞(李小冉)时,抬抬眼皮就把营救计划想好了。《麻雀》里的李易峰把陈深的人前玩世不恭和人后心思深沉表现的惟妙惟肖。从目前播出的剧集来看,陈深一角区别于李易峰擅长的玄幻剧男主,很可能成为代表李易峰演技新突破的一部作品。

冲着李易峰张鲁一颜看《麻雀》 却成他俩演技粉

李易峰这个角色,和之前《伪装者》里胡歌所扮演的一角有较多相似之处:同样都有一个爱护自己的“大哥”,虽一正一邪;同样都有费心张罗自己婚事的“大姐”(《麻雀》是嫂子);同样都是谍战体系中的小鲜肉:颜值高、嫩、外表玩世不恭,实则能力惊人;还同样都有一个与自己共进退的卧底爱人。

但李易峰所饰演的陈深人物处境更复杂,其生存最依赖的“大哥”并不百分百信任他,也同时怀疑他。更添一层戏剧冲突复杂感。

张鲁一李小冉“老戏骨”演技担当 二人对手戏带感出天际

冲着李易峰张鲁一颜看《麻雀》 却成他俩演技粉

和以往谍战剧老戏骨当道不同,《麻雀》里的演员配置整体偏年轻化。即使负责演技担当的“老戏骨”张鲁一、李小冉也年龄不大,但演技却均有过人之处。

张鲁一演谍战剧,观众们不会陌生。《红色》里的“鱼蛋”已经领教过了。《麻雀》里,张鲁一饰演的汪伪特工总部首领毕忠良,说着“佛祖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倒着出场,一句话表明人物身份和性格。张鲁一台词功力扎实,其整齐有型的风衣、西装,考究的金边眼镜,更是会让人联想到《伪装者》中的大哥明城。

冲着李易峰张鲁一颜看《麻雀》 却成他俩演技粉

而李小冉的出场来的更经典一些。伴随着音乐和慢镜头,其挽着手包沿街走来的镜头,很明显是导演在像经典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致敬,像极了其中女主走在意大利小镇街上的桥段。

冲着李易峰张鲁一颜看《麻雀》 却成他俩演技粉

两位“老戏骨”的对手戏也是看得人热血沸腾,作为汪伪特工总部首领的张鲁一审问麻雀上线李小冉,不用刑、不逼供,而是给对方倒上一杯酒,“先礼后兵乃君子所为,尤其是对你这样一个漂亮的女人”。与此同时,手下给李小冉看的却是一张张被重刑折磨的不成人样的人的照片。于无声处表现人物性格,够狠。

配乐服化道统统在线 《麻雀》制作水准当评市场上的凤凰

除了上面提到的服化道之外,《麻雀》的配乐必须实打实的点个赞。以李小冉身上的配乐为例,其首次出场的配乐激昂又带有隐隐的震动感,也给全剧定下了一个基调。而在其作为中共上层,与麻雀李易峰相认离开时,配乐变得悠扬中带有一丝急促,暗示其接下来即将被捕的命运。

冲着李易峰张鲁一颜看《麻雀》 却成他俩演技粉

如此地道的配乐,也可以看出《麻雀》剧组的大手笔,这竟然是出自日本殿堂级配乐大师神思者之手,其之前为侯孝贤《悲情城市》中的配乐已成经典。

《麻雀》细节上也是可圈可点,比如李易峰和张鲁一都有一个习惯——看手表。在第一、二集中,手表这个意向出现了不下十次,通过秒表的挑动把谍战剧的紧张节奏就全带出来了。

总的来看,《麻雀》并非一部现在普遍流行的粉丝剧,而是一部精雕细琢的良心剧。从首播形势看,成色极高。毕竟其导演金琛出身于西安电影制片人,一直在用电影的标准拍摄电视剧《麻雀》。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