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时间:2016-09-05 来源:泉州晚报

石,可以再现亿万年历史进程;石,可以窥见物质变化的奇妙;石,可以让大师的匠心任意飞扬

圣洁之泉—寿山石雕刻大师尤顺斌的省银奖力作流淌美的韵律

乡间雨后—中国石雕艺术大师邱瑞坤的金奖作品出神入化

▲藏宝有鱼(余)—玛瑙碗竟如此天然双色绝配

▲南瓜石的皮色足以以假乱真

老石臼记载曾经岁月

孔雀石之魅

玛瑙渗金石

▲老土地公的慈爱心并不冰冷

定格在那一刻—海洋珊瑚虫、海螺化石。

木化石的肌理如此生动

在历史长河畅游—湖北江汉鱼化石

核心提示

刚听到《一个美丽的传说》这首歌时,收藏爱好者王先生觉得歌词里的那一句“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很搞笑,石头怎么会唱歌呢?即使再“精美”。后来,他爱上了石头,收藏了石头,玩赏之中体味到了石头的丰富与灵动,在第六感官里,石头的生命如此美妙,无时不用它们独特的韵律在歌唱着生活的美好。

“从某个角度上讲,世界上的东西最粗俗的算得上石头;最贵重的,也算得上石头,比如宝石。”王先生说,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石头都值得收藏,只有那些或材质稀罕特别,或纹路形态迷人,或雕琢匠心独运的石物,才值得珍藏。王先生的藏石有三个系列:化石、奇石和雕石。

对于藏石,他有自己的许多心得:“藏石之妙,在于与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相吻合。用天时、地利、人和来诠释也十分形象。” □本报记者 曾广太 实习生 陈雪妹 文/图(署名除外)

天时

看时空力量如何化石

“化石是生活在遥远过去的生物(动物或植物)的遗体或遗迹变成的石头。它们原来的形态、结构,甚至生活痕迹都可以保留下来。”王先生边给记者讲解化石的奥妙,边为记者展示他收藏的各类化石。他珍藏的化石,有动物骸骨,有植物枝叶,特别是海生动物化石更令人称奇,眼界大开。王先生说,有些物种已经灭绝,所以化石成了探究他们生命形态的重要依据。从化石中可以看到古代动物、植物的样子,从而推断当时的生活情况和生活环境,可以看到生物从古到今的演化。

“化石想象空间大,你可以探究过去,可以想象未来,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王先生笑称,收藏化石最有趣之处就在于它能给人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你可以想象时光的流逝,不同动物的进化过程;也可以想象时间瞬间凝固的那一刻各种事物的命运;更可以想象他们如果存活至今可能发生的一切。

“化石是特定的天时所产生的,经过上亿年的时间沉淀,然后进入人们的视野,并被开采和挖掘。”王先生说,化石的价值除了呈现亿年历史风貌,更重要的是它的内涵与时间的定格,让观赏者在享受独特韵味的同时,遐想万千。

地利

看环境要素组合奇石

“奇石的特色与魅力就在于‘奇’上。”王先生说,奇石未经任何人工雕琢、修饰或合成,是大自然的杰作。造奇的过程,与地理、土质、水流、时空、突变等因素的偶然组合相关,所以根本没有定律,也因此赋予每块奇石唯一性。它的天然性、稀缺性、艺术性、不可再造性等等铸就了极高的玩赏价值与收藏价值。比如中国的四大奇石:“东坡肉形石”、“岁月”、“中华神鹰”、“小鸡出壳”。

“奇石是以自然美为特征的观赏石,形态多样,每块奇石或石形独特,或石色绚丽,或石质细腻,或石纹优美,充满神秘感。”王先生认为奇石不仅是一种形象艺术,也是一种心境艺术。在赏玩石头的过程中,以目视形,更以心蕴神,达到“天人合一、物我两忘”的境界。大藏家说得好,人们能够从一块块冰冷的石头身上,联想出人生的各种境遇,悟出宇宙的神奇多姿,进而从奇石王国里探索出天然艺术的妙趣和生命自然的本质。这就是钟爱奇石的真谛。

人和

看大师匠心演绎雕石

石雕,是中华灿烂艺术大观园中的瑰宝。王先生说,石雕中的精品,也是石件收藏爱好者所钟情的。从人类艺术的起源开始就有了石雕的历史。可以说,迄今为止人类包罗万象的艺术形态中,没有哪一种能比石雕更古老的了,也没有哪一种艺术形式如此广泛为人们所喜闻乐见、万古不衰。

“从古至今,从皇宫到民宅,从室外到室内,从壁画到赏件,无处不存在石雕。”说起石雕的演化进程,王先生沉浸在历史的长河中思绪万千。他赞叹于古埃及金字塔石件的神秘,也折服于五店市闽南大宅出神入化的手笔;他迷恋于历代石雕的老到厚重与岁月之痕,也喜爱石雕新人的洒脱与灵感。

他说,石雕是多姿多彩的天然材料与技艺高超的匠人相遇结出的硕果。匠心让沉睡亿万年的石头复活。这就是天人合一的奇迹,是人和的结晶。

古人云:“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又说:“赏石清心,赏石怡人,赏石益智,赏石陶情,赏石长寿。”王先生希望我们这个石材之乡、石雕之乡为世界做更多的石之创意,希望更多的玩石之人释放更多情趣,让精美的石头之歌更悠扬。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