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让生活沐浴森林气息

时间:2016-09-05 来源:泉州晚报

手工雕刻,精雕细琢。

护墙板也可以这么有“艺术味”。

现代简约风格的木质家具颇受年轻人欢迎

整木家居需经资深木工师傅几十道工序的加工

以美国红橡装修的欧式风格整木大厅,更具复古气息。

镂空雕刻的楼梯护栏

木质挑空大厅吊顶

以巴西花梨为材料的中式装修,将中国风韵诠释得淋漓尽致。

中式雕花吊顶

自动化的机器雕刻,木材家具在保证美观的基础上,也可批量生产。

核心 提示

原木制成的家具因其自然、环保、耐用等特性受到现代都市人的青睐,个性化的需求,也推动木质整体家居发展——

身处钢筋水泥构筑的都市,大多数人的内心渴望亲近自然,希望让生活充满自然的气息。原木家具的流行和广泛应用,满足了现代都市人这种心理需求。人们不愿每日只能面对冰冷的大理石、瓷砖或铁门,而更期待树木特有的温润气息和天然精美的纹理,为整个家带来大自然的生机和活力。

木料多样 各有特点

在美国北部密歇根州半岛上,成片的红橡树林生长在湿润肥沃的土壤中。它们以每年40厘米的速度生长,经历风雨洗礼茁壮成长,最后在一片切割声中,被运往大洋彼岸,经过“断料、弯料、立铣、精切、机磨……”多重木工工艺流程,成为人们居家生活中一件件精美的原木家具。

“红橡木是美国最丰产的木材,木质坚硬强韧,不容易变形开裂。独特精美的木纹以及良好的表面处理性能,使之成为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原木家居原材料之一。” 富友整木家居董事张惠卿告诉记者,红橡木的颜色、纹理、特征及性质因产地不同也有差异。美国最好的红橡木产区位于北部的密歇根州半岛上、威斯康星州以及明尼苏达州等地区,北部因为气候寒冷,红橡木生长缓慢,木材年轮紧密,花纹小而精美,颜色一致性也很高,稳定性极好。南部生长的红橡木生长快,各方面材质会有所逊色,价格也便宜不少。此外,当地政府部门和企业在砍伐这些木种时,采取间隔砍伐、及时播种的可持续方法,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源源不断地为人们提供优质的木材。

“目前市场上原木家具所用的木材主要来自缅甸、美国和非洲一些国家。”资深原木家具从业者陈世侨介绍,缅甸的“国树”柚木,本身光泽亮丽,花纹美观,色调高雅耐看,在日晒雨淋干湿变化较大的情况下不翘不裂,耐水、耐火性强,能抗白蚁和不同海域的海虫蛀食,对多种化学物质有较强的耐腐蚀性,是制造高档家具、地板、室内外装饰的最好材料。颜色偏红的北美樱桃木拥有细腻、清晰的纹理和良好的抛光性,让家具更显高贵典雅。美国的赤杨木因拥有特色结疤,在美国十分受欢迎。赤杨木吸水性好,一般一米宽的木板材在极端天气下,吸收水分后可膨胀2厘米左右。因此,用赤杨木做成的家具,均会留出伸缩空间。

木质生活 历史悠久

木材的使用在我国已有非常悠久的历史。相传,在远古,为防御猛兽侵害,人类聪明的祖先,从鸟儿在树上做窝的现象中受到启迪,走上了“构木为巢”之路。木,取之自然,回归自然。木的颜色、纹理、质地具天然美感与质感。在中国人看来,木材比石材更富有自然情调,更富有人文意味。

鲁班是一个里程碑式人物,人们将其誉为中国土木工匠的祖师。鲁班的发明创造,推动了中国木构架体系走向成熟。在中国传统农业社会,从居屋建造到交通车辆、农业耕种、水利灌溉、食物存放、纺织编织、家居装饰等等方面,木材是最主要的材料。

郑和每次下西洋都会带回不少“红木”,木匠们以这些坚硬、细腻、纹理上好的木材制作家具、工艺品供帝后享用。待到后期,引致了经久不衰的“红木热”。大概在200年后,大明王朝出了一位不爱江山爱木头的熹宗皇帝,人称“木匠皇帝”。经他手制造的漆器、榻床、梳匣等,均装饰五彩,精巧绝伦,一般的能工巧匠望尘莫及。

如今,新型材料的不断更新换代,让各类木质器具渐渐地远离人们的生活。

温润天成 回归自然

钢铁物品笨重而冰冷,不少塑料制品不可回收,越来越多人开始厌烦这些冰冷的器具,向往自古流传下来,如今有点渐行渐远的木质生活。

“木材是会呼吸的。” 拥有十多年原木家具制造经验的陈先进说,整体原木家具能给家居环境带来温润的木气以及天然木纹色泽,符合现代都市人崇尚大自然的心理需求。以自然为本的设计理念,更能拉近人和自然的距离,给人一种亲切感。

比起冰冷的瓷砖和单调的白墙,人们更愿意寻求这种与大自然紧密接触的空间。在我国南方,潮湿的天气容易引发不少老年人的关节疼痛。在老人居住的房屋,用吸水性好的木材装修,可起到调解室内湿度的作用,对老人健康十分有利。

喧嚣的都市生活,人们常常向往和渴望回归自然的宁静。于是,天然木材在居室中的应用也变得越来越广泛。在张惠卿看来,居室中散发出来的木质自然气息也越来越让人眷恋,设计师们对于木材的应用也越来越大胆。除了地面,墙面、屋顶、家具布置等居室中任何一处都能用木材来装点,都市中的木质生活也由此打造出来。有的设计师甚至开始推崇能让家装风格更加统一协调的整体木质家居理念。

私人订制 突出个性

回顾木质家具的历史,商周的笨拙神秘,秦汉的浪漫神奇,魏晋南北朝的婉雅秀逸,隋唐五代的华丽润妍,宋元的简洁隽秀,明代的古雅精美,清代的雍容华贵……不同时期的人对木质生活的追求都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的烙印。“75后”、“80后”如今是主要消费群体,他们的视野广阔,不会局限在某个地方,审美的品位也与以往不同。他们选择对木质生活的看法也有所不同,

以泉州人的家装为例,在专业家居设计人员张和鑫看来,老一辈酷爱传统中式风格,喜欢用镂空雕花或实体雕花,制作龙凤呈祥、梅兰竹菊,来象征美好的寓意,期盼生活圆满幸福,在装修选材上更加注重材料的品质,青睐经久耐用的产品。而年轻人对木质产品的要求不再局限于红木或者黑胡桃的颜色,而会用到粉紫、粉红、粉蓝等一些较为清亮或者冷艳的颜色。设计上更青睐仿古和简约,喜欢私人定制,既要低调高贵又要凸显个性。

以往一些原木家具为了体现高端,多是通过大线条,大雕花来实现。而现在的年轻人更喜欢在细节上考究,花件越来越小,线条越来越细,体现一种精致、简约的风格,更注重内涵和品位,强调整体的协调和搭配。以今年流行的新中式风格为例,主要体现去繁存简的理念,在保留老祖宗传统中式的基础上,整体上通过细线条来组合,让整个风格看起来更加简约。

新中式家具是对传统风格的一种传承,并适应现代的审美与功能需求。在中国文化风靡全球的今天,中式元素与现代手法的巧妙兼柔,再现了移步变景的精妙场景。木质家具拥有丰富的感官享受,既可将复杂繁琐的装饰凝练得更加含蓄精雅,也可以为硬而直的线条配上温婉的软性装饰,将古典美注入简单实用的现代设计。这其中既有主人对家庭生活的深刻理解,又有着对自我个性的坚守。

相关链接

木质家具的 正确保养方式

除尘 用软毛刷、狐狸尾帚或吸尘器除去尘埃,再用干净软棉布或绵绸浸湿拧干后擦拭,忌用鸡毛掸子,避免擦伤家具表面漆层。

防腐蚀 若原木家具沾上污渍,忌用酒精、香蕉水、汽油、煤油、松节油或其他化学溶剂除渍,否则会擦掉表面的涂料,破坏光泽。可用温茶水或轻度的肥皂水去除污渍,后用干棉布拭干水渍,彻底干燥后,可在表面上蜡,恢复原有光泽。

防干、 防湿 室内温度及湿度变化太大,可能导致原木家具翘曲变形,因此空调不可对着原木家具吹,当室内过于干燥时宜用加湿器,也可通过养鱼养花调节空气湿度。另外,勿用湿布擦拭整木家具;若洒上液体须及时清理,不可长时间浸泡。

防烫 日常应避免直接在原木家具桌面上放置过烫的器具,建议使用垫块或支架将过烫的器具底部与桌面隔离开,以保护家具表面漆层。

防碰 在挪动原木家具时不要直接抬着台面的檐口搬,以避免着力处出现脱榫情况,应着力柜体下方,扶住柜体轻抬轻放。一定要将其抬高于地面,切莫在地面上拖拉,以避免对家具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上蜡 原木家具一般使用年代都很长,所以最好每隔三个月,用少许蜡油擦一次,不仅可以增加家具的美观度,还能保护木质。如果嫌上蜡过于麻烦,也可以选择采用纯核桃油养护,不仅方便还环保。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