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跨界融通,“动漫+”时代来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8-29

作者漫画像

日前看到业界统计数字称,2015年动漫产业总产值已突破人民币1200亿元,2016年增速或达30%;而在2006年,中国动漫行业产值为140.75亿元。

仅仅10年时间出现近10倍的增长,振奋人心。按此发展,未来我国动漫产业规模增至2000亿元也可期待。

近两年,以动画电影和手机游戏为代表的动漫产业正从“农耕时代”向“工业时代”迈进,已然成为风口,动漫产业资本化趋势不可逆转。动漫品牌授权市场亦随之蓬勃发展,从被抵触、被质疑到被接纳、被推崇,可谓发展不易。

回想13年前,我刚入行,带着奥特曼的VI(即Visual Identity,视觉识别系统)和Style Guide(即风格指南)与同事去见客户,经常遭遇婉拒甚至是灰溜溜地被赶出来。那时候,多数企业家还不了解动漫品牌授权,大部分人意识不到品牌建设及维护之艰辛,认为我们是在“空手套白狼”。2003年,由我们公司独家代理的奥特曼在中国的版权收入不到百万元,被授权厂商基本来自朋友圈,大多抱着支持鼓励的心态,而不愿意在产品开发和渠道推广上有更多投入。直到2004年,奥特曼童鞋在市场上火爆起来,预付款3个月后排队发货的盛况让他们看到了动漫品牌的巨大影响力。

经过10年的发展,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动漫衍生品比比皆是,传统行业如玩具文具、服装鞋帽、食品饮料、家居日化等,或用动漫形象提高产品和企业知名度,提高企业利润水平,或借动漫品牌整合资源优势增加其核心竞争力,助推产业升级。更令人欣喜的是,我们还看到Hello Kitty、海贼王、奥特曼、喜羊羊等动漫主题的餐厅、咖啡厅、雪糕店等,看到Miffy地铁专列、喜羊羊有轨电车、Hello Kitty航空飞机等,看到商业体、商业地产、房地产、旅游地产与动漫联手的各类主题活动,如广州太古汇的迪斯尼90周年主题展、蝙蝠侠大战超人主题展、复仇者联盟主题展。

尤令人振奋的是,奢侈品LV今年最新的代言人居然是大名鼎鼎的《最终幻想13》的二次元女主角——Lightning(雷霆),GUCCI与日本漫画家荒木飞吕彦进行合作、最善用社交网络的Burberry也在伦敦时装周期间与Line的布朗熊和可妮兔合作;而当下比较火的智能科技也纷纷寻求动漫品牌合作,以求快速打开市场。

由此可见,餐饮、银行、交通、奢侈品、文化地产、智能科技等行业均在借力动漫品牌,实现跨界融通。整个品牌授权市场的规模到底有多大?我无法探知,但品牌授权正成为最佳的商业经营模式之一,是毋庸置疑的。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以创新谋求产业进步,是经济新常态下的主要特点。在“互联网+”“智能+”之后,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意识到,随着消费升级,品牌化发展才是重心所在。但一个企业要想从零开始打造一个品牌,不仅耗时耗力,而且投入资金也很庞大,于是,随着动漫行业的发展和品牌影响力的增强,借力经典、潮流、时尚的动漫品牌成了很多企业的首选。不只是“动漫+玩具”,动漫品牌联动所有相关产业、服务于其他行业进行产业整合的发展模式已是趋势,“动漫+”的局面已呈现。

当我们从动漫产业下游端往上看的时候会发现,上游内容端的动漫授权品牌已覆盖了电视动画、网络动画、漫画、游戏,而动画电影正异军突起,迪士尼的《疯狂动物城》、《超能陆战队》,国产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都创下了突出的票房和授权成绩。

相比于动画,漫画和游戏的衍生品发展稍显滞后。比如游戏,大多数游戏商仅限于开发少量手办产品用于品牌宣传,但在暴雪《魔兽》的刺激下,游戏品牌授权已受到关注。由于游戏受众的忠诚度以及用户属性可以实现精准营销,可以预计,游戏品牌将是品牌授权的下一个重点领域。

“动漫+”跨产业的发展使动漫品牌有了多渠道的变现方式,触发了前所未有的商机,而被授权企业借助成熟的动漫品牌也能快速引起消费者的关注,进而获得经济收益,甚至达到企业战略创新的目的。通过这样的闭环,动漫生态链可以不断得到优化。

动漫十年,似在转眼之间。相比前辈,我们要感激这个时代,但也要看到,目前国内动漫市场尤其是动漫衍生品市场仍被国外动漫品牌所占领,在各种爆发式增长、高大上名词、跨界大咖的背后,会不会有泡沫?我们所做的授权有没有让客户真正赚到钱或达到客户拿授权的预期目标?有没有达到版权商的期望值?

在互联网信息发达的今天,一个品牌能更快地被建立,但同样,因为“热点快速消退、负面无限放大”的互联网传播特色,品牌也容易没落。新形势下怎么做动漫品牌授权?首先要明确的是,动漫品牌授权不是简单地将动漫形象授权给客户生产和销售,也不是简单地催收权利金报告和款项,而是要建立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品牌授权服务体系,让版权商、代理商、被授权商真正实现共赢。其次,在品牌授权环节上,对授权管理和服务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之,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动漫品牌授权必须与时俱进,才能建设品牌并实现存续经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