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丰海路大排档沿江而开 污水直排江中垃圾随意丢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8-24

夜幕降临,在洛阳江的江面上,多个排水口不断地向外涌出急促的水流,一层厚厚的油污触目惊心。近日,不少读者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中心市区丰海路上有不少大排档,紧邻晋江、洛阳江,污水直排江中。连日来,记者多次在丰海路走访发现,在洛阳江,大排档产生的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排江中,污染环境。不仅如此,食客随意将垃圾丢入江中、车辆占道等乱象十分突出。 

油烟管下的桶积满污水,流在草地上。

丰海路城东段

大排档沿江开 排污口直通江中

在丰海路城东段(丰海路与瑞安街交叉路口至城东金屿社区路口),短短数百米的道路上,有7家大排档和1家茶座,它们沿着洛阳江而开。22日、23日中午,记者两次来到这里,各家排档大门紧闭,尚未营业。据观察,有几家大排档有固定的建筑物,另外几家则是一些简易的搭盖。不过,这些大排档有一个共同点:厨房都是简易搭盖成的。除了2家大排档的厨房与洛阳江相隔较远外,其余5家的厨房紧邻洛阳江。

虽然没有营业,但记者看到,这些大排档几乎都设有排污口,通过管道直通洛阳江。不少排污口有油脂,很容易识别出是泔水排放口。在一家名叫“阿进大排档”的厨房后面,有五个大油烟管道,下面放着大桶,用来接管道流下的污水。大桶污水已满,油脂飘浮在上面,恶臭阵阵。桶的旁边有一个排污口,记者沿着管道,在洛阳江找到出水口,出水口虽然没有排出水,但是江边满是油脂。

移动厨房设在晋江边上,地上垃圾不少。

厨房泔水直排  厕所污物未处理

夜幕降临后,这些大排档开始忙碌,污水开始排了出来。22日、23日晚,记者蹲守发现,各家大排档厨房产生的污水在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情况下直排洛阳江,部分江面飘有大量的油迹。在“阿进大排档”厨房的排水口,污水不断往江里排,排水声“哗哗”响。

一家名叫“湖中湖大排档”的厨房同样临江而建,4个大油烟管道直接悬在江面上,厨房产生的油脂通过油烟管道源源不断向江里排,江面结了一层厚厚的油污。该大排档的洗碗池也是依江而设,污水直排。

记者发现,这里每家大排档都有一个简易搭盖的厕所,排污管道直通洛阳江。据观察,一些管道的铺设比较隐蔽,一些管道则明目张胆。管道的出口处满是污物和卫生纸,臭味弥漫。在这里就餐的陈先生说,如果没有卫生间会十分不方便,但像这样的卫生间,污水直排江里,肯定会造成污染,影响水质。

江边垃圾遍地 经营者乱扔乱倒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临近这些大排档的洛阳江岸上有许多垃圾,包括一次性餐盒、竹签、餐巾纸、塑料袋等。有的落在洛阳江边的草丛中,有些漂在江面上。

22日晚8时30分许,来大排档用餐的人越来越多,许多顾客选择靠江的桌子坐。他们一边吃饭,一边喝酒,一些顾客用完餐巾纸,直接往江里扔。记者沿着江岸走去,随处可见空的饮料瓶、香烟壳、塑料包装袋等垃圾。

“用餐的人随手把垃圾往江里扔,太糟糕了。”市民刘女士说,不仅顾客乱扔垃圾,经营者也乱扔乱倒,“我就有见过,大排档的工人在顾客走后,把垃圾往江里一倒了之。”

排污管的污水直排江中

丰海路蟳埔段

移动厨房上阵 广场上摊贩聚集

在丰海路蟳埔段临晋江处,不少大排档也沿江而开,有些污水也直排晋江。

昨晚,记者在晋江大桥下看到,附近有一小型的广场,广场上被烧烤摊、儿童游乐设施占据,垃圾到处是。这里有两家大排档,厨房是简易可以移动的,临晋江而放。摊贩直接在晋江边加工食品,污水直接向江里倾倒。走访时,一些顾客正在用餐,酒瓶、餐巾纸随处丢,广场乱糟糟。

往东海方向继续行走,这里也有一些大排档,厨房是用移动房改造而成的,也是临晋江而设,桌子临晋江而摆,许多顾客正在用餐。

餐桌摆在店外 车辆占据人行道

昨晚7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丰海路蟳埔段,在晋江大桥下往东海方向的左侧,有许多海鲜酒楼。这些海鲜酒楼把桌子摆在外面,食客开来的小车则占用人行道,整条人行道密密麻麻停满车,行人只好走在非机动车道上。

“这些小车都是来酒楼用餐的。”附近的居民吴先生说,白天来这里用餐的人少,人行道不会被占用。晚上,许多人驾车来这里用餐,酒楼的停车位不够,他们就将车停在人行道上。

市 民

江岸边乌烟瘴气 盼部门查处治理

“丰海路沿着晋江、洛阳江,本来应该是环境优美,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现在竟成为少数人赚钱牟利的地方,把江河岸边搞成乌烟瘴气。”市民汪先生说,这牺牲了大多数人的权益,应该给予取缔。他说,如要开大排档,应该要统一规划与管理,不占道,不把污水往江里排。

经常到洛阳江岸散步的何女士表示,岸边的大排档直接向江里排放污水,严重影响洛阳江的水质。她希望,相关部门介入处理大排档污染的问题,对这些大排档进行整治。

不少市民认为,江岸是宝贵的资源,应该好好打造提升,对这些大排档要进行整治。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