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杭州古寺旧貌新生 留百年历史承百姓情感

时间:2016-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古寺旧貌新生留百年历史承百姓情感

图为杭州弥陀寺公园。 

图为杭州弥陀寺公园。 杨韵仪 摄

图为杭州弥陀寺公园。 

中新网杭州8月16日电  “这里还有我小时候的样子,但是环境改变太大了。”阮秀华站在浙江杭州弥陀寺公园里修葺一新的藏经楼前,望着郁郁葱葱的树木和整洁的石板路,向记者感叹道。

在清末、民国初年,曾是杭州四大寺院之一的弥陀寺,在一百多年的时光中,逐渐被市井浓厚的烟火气所覆盖,空置的大殿和厢房不断有人住进,慢慢形成了一片居民区。在两年多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老旧住宅区。总建筑面积2.96万平方米的范围内有372户住户和7家单位。

63岁的阮秀华就在弥陀寺出生,从前住在寺院东北角的厢房里。她告诉记者,当初30多平方的空间里住着一家五口,得和邻居共用寺院角落的一个公厕,烧饭的灶台就搭在走廊的屋檐下。

“以前,外面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密密麻麻。”阮秀华站在公园开阔的天空下比划着,现在这些电线已经消失不见。

因此,当听说弥陀寺要改成公园时,虽然对生活了60年的地方感到不舍,阮秀华还是主动要求了搬迁。现在,她已经搬到了“很宽敞,上下有电梯,有卫生间,还有空调”的新小区。

弥陀寺公园处于杭州西湖区北山街道上保社区的辖区范围内。杭州西湖区危改办主任计宏告诉记者,改建后的弥陀寺公园,修缮历史建筑面积3020平方米,绿化景观面积增至约7900平方米,绿化率达51.93%。并且,为了保留弥陀寺的历史风貌,该局在经过方案比选后,专门聘请浙江省古建筑研究设计院设计方案,进行修缮。

虽然修葺一新,但弥陀寺的历史风貌依稀还是阮秀华小时候的样子。

韦驮寺、藏经楼、念佛堂……弥陀寺的主体建筑修旧如旧,完整地保留了从前的特色风貌。修整后的建筑主体端庄素雅,青墙黛瓦。精致的马头墙、木雕上栩栩如生的人物、花草,无不显示出公园厚重的历史积淀和建筑文化。

阮秀华口中“被圈进别人家厨房里”的摩崖石刻,在通过复杂而细致的修复后已经重见天日。这块镌刻于光绪年间的石刻高5米,长24米,现在已经增加了屋顶、护栏,被精心地保护了起来。

“现在不但重新修复了寺庙,还比以前更好了。“穿着白背心、摇着蒲扇的陆乃祺正在公园里遛弯,他是附近社区的居民,新建的弥陀寺公园离其社区只有几百米的距离,吃过晚饭后,他几乎天天到这里来,吹一吹傍晚的微风,呼吸公园里清新的空气,在新铺的石板路上走上几圈。

早上来打拳,晚上来遛弯……这个家门口的公园极大方便了附近小区居民的生活。

不仅附近小区的居民来,许多游客也慕名而来。在弥陀寺公园巡逻的保安刘岩告诉记者,每天都有游客来这里拍照游览,还有一些做学术的老外对这块摩崖石刻非常感兴趣,经常拉着他问问题。

漫步弥陀寺公园,可以看到,古色古香的建筑让人仿佛回到了138年前的古老寺庙,历经沧桑的弥陀寺如今焕然新生,敞开公园的大门迎接游人的到来。

现在,阮秀华经常会骑着自行车,到40分钟车程外的弥陀寺公园转一转、看一看,感受这个百年老寺焕发的全新生机。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