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动车上吸烟被罚两次不能再购票续:泉州暂时未实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8-17

泉州网8月17日讯   乘动车时,大家都知道严禁吸烟,然而还有个别旅客违规。中国铁路总公司8月15日再出“重拳”:在动车组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乘客,铁路票务部门将暂停为其提供动车组售票服务,吸烟被罚两次者将不能再购买动车票。昨日,记者从南昌铁路局漳州车务段获悉,目前南昌铁路局还没有接到此次的动车组禁烟新规,旅客在动车上吸烟仍实行2014年的规定,即罚500元到2000元。泉州火车站也曾处理过在动车上吸烟被罚款的旅客。

动车禁烟2014年就已开始实施,违规者最高罚2000元。

动车禁烟2014年就已开始实施,违规者最高罚2000元。 

禁烟两年前开始实施 违规最高罚2000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实行此次新规的有广州、南宁等铁路局,北京铁路局、南昌铁路局等还没有实行。

对于在动车上吸烟的行为,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就明确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16种行为属于危害铁路安全行为。违反规定的,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另外,吸烟造成减速、停车等严重后果,扰乱正常运输秩序的,对违法行为人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涉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动车上吸烟被罚款 泉州曾处理多起

虽然明确规定乘动车禁止吸烟,但还是有个别旅客违反。去年9月早报曾报道过,从厦门出发前往福州的D6220次列车,因一名旅客抽烟,导致动车在厦门境内停车半个多小时;去年4月,厦门铁路公安处通报了一名男子躲在动车厕所里抽烟被罚500元的案件,据统计,去年1月至4月,厦门铁路公安处罚动车吸烟行为30多起;贵广高铁开通未满一个月,仅贵州就有3名烟民因违反动车禁烟规定被处罚……

厦门铁路公安处泉州车站派出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曾处理过多名在动车吸烟的旅客,分别予以罚款,旅客在动车车厢内抽烟,一般由车上的乘警处理,有时会根据就近原则,移交到站点派出所。

乘坐动车为什么不能抽烟?据了解,与普速列车相比,动车和高铁列车运行速度更快,且为全封闭式车厢,车内设备对烟雾、明火非常敏感。为预防火灾隐患和初期火灾,动车组上安装了千余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即使旅客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吸烟,都会被烟感设备默认为火灾隐患并报警。接到报警后,列车会立即减速运行甚至停车。这样,不仅会打乱铁路运输组织、影响行车安全,还会影响其他旅客的行程。此外,动车组车厢封闭,内部空气流通缓慢,吸烟也会危害其他乘客身心健康。

相关链接

乘动车 这16种行为千万别做

1.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

2.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

3.在铁路线路上放置、遗弃障碍物;

4.击打列车;

5.擅自移动铁路线路上的机车车辆,或者擅自开启列车车门、违规操纵列车紧急制动设备;

6.拆盗、损毁或者擅自移动铁路设施设备、机车车辆配件、标桩、防护设施和安全标志;

7.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

8.擅自进入铁路线路封闭区域或者在未设置行人通道的铁路桥梁、隧道通行;

9.擅自开启、关闭列车的货车阀、盖或者破坏施封状态;

10.擅自开启列车中的集装箱箱门,破坏箱体、阀、盖或者施封状态;

11.擅自松动、拆解、移动列车中的货物装载加固材料、装置和设备;

12.钻车、扒车、跳车;

13.从列车上抛扔杂物;

14.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

15.强行登乘或者以拒绝下车等方式强占列车;

16.冲击、堵塞、占用进出站通道或者候车区、站台。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