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毒包子”为何“铝”禁不止续:自制蛋糕铝超标悦来酒家被查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8-17

泉州网8月17日讯   昨日,早报封面纵深《虚胖的馒头》聚焦不良商家为谋利润违规使用含铝泡打粉制作馒头、包子等面制品的现象,引发市民广泛关注。无独有偶,鲤城悦来酒家昨日被曝自制蛋糕铝超标!昨日,记者从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科室了解到,目前已立案并责令悦来酒家整改,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从严查处。悦来酒家回应称,铝超标疑为铝制烤盘导致,已停止供应自制蛋糕。

相关新闻:面制品滥用泡打粉调查 共同监督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部门行动 悦来酒家自制蛋糕 被检出铝含量超标

8月11日,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6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其中泉州市鲤城悦来酒家于2016年5月26日自制的蛋糕被抽检出铝含量不合格。8月15日,央视对此进行了报道。

昨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相关科室了解到,根据国家关于含铝食品添加剂的相关规定,蛋糕是允许使用含铝添加剂的,但铝含量不可超过100mg/kg。此前抽检的悦来酒家自制蛋糕,铝含量为253mg/kg,大大超过国家规定标准。据了解,食品铝超标会对人体造成危害,长期过量摄入会损伤大脑,还可能出现贫血、骨质疏松等疾病,严重的会引起老年痴呆。

酒店回应 疑为铝制烤盘所致停止供应自制蛋糕

悦来酒家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蛋糕被查出铝超标之后,酒家内部立即对所有的原材料展开自查,结果显示制作蛋糕所使用的原材料都没有问题。他们怀疑问题可能出现在用来烤制蛋糕的铝盘上。

“事发后,我们就已经停止了自制蛋糕的供应。”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酒店所用的蛋糕都是从外面采购成品。与此同时,酒家已经停止使用铝制烤盘,改用不锈钢烤盘,并重新烤制了一些蛋糕,送去检测。“希望尽快出结果,找到问题所在。”

市食药监局 已立案并责令整改 根据调查从严查处

昨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相关科室了解到,悦来酒家蛋糕铝超标的问题是在5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当时就已封存了未售食品,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来源,“我们已对涉事酒家进行立案,并责令整改,届时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从严查处”。

相关负责人同时提醒,市民发现生产者、经营者等主体在食品(含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环节中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可拨打12331进行举报,也可以通过早报与市食药监局联合开通的《食安有我》栏目进行举报。

○声音

市民希望部门加大  食品安全检查力度

早报讯 (记者龚翠玲 颜雅婷 实习生徐宁珊)昨日,早报封面纵深《虚胖的馒头》见报后在网上广泛传播,引发市民热议,大家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不少读者还为创建食品安全环境建言献策。

一些读者对食品安全表示担忧。市民王先生无奈地说,还是在家自己做饭才安心。市民林先生表达了自己的疑虑:他的早餐都被早餐工程包了,早餐工程的食物来源靠谱吗?

市民苏女士则表示,作为消费者,过于便宜的馒头、包子不要买,摸起来太松软的不要买,平时稍微注意一点就好,不用太慌张,但还是希望部门加大食品安全检查力度,让市民们安心放心。

在对食品安全担心之余,网友们也提出了创造安全食品环境的建议。网友“傲慢的非凡天使”说:“要严惩!食品安全要严抓!”网友“追梦”表示,建议部门加大检查力度,检查出问题及时公布并处罚,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消费者去购买,也能让商家感到害怕。

■征集令

食安有我 维护舌尖安全

确保食品卫生安全,需要各个环节共同努力。早报联合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通《食安有我》栏目,邀请市民共同监督,呼吁大家一同关注食品卫生安全,形成“食安有我,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维护舌尖上的安全。如果您发现有人在食品生产、经营中存在违法行为,可以拨打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向我们提供线索,早报将联合市食药监局对相关线索进行摸排调查。

相关新闻

“毒包子”为何“铝”禁不止续:自制蛋糕铝超标悦来酒家被查

泉州网8月17日讯  近日,本报报道了不少面点行业使用含铝泡打粉已是公开的秘密,“毒包子”屡禁不止(详见本报8月4日第六版相关报道)。昨日,记者获悉,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6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其中,泉州市鲤城区悦来酒家制作的蛋糕检出铝不合格。又见面点铝超标,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根据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信息显示:2016年5月26日抽检泉州市鲤城区悦来酒家自制的蛋糕,检出铝不合格。据介绍,如果长期食用含铝超标的食品,铝在体内积蓄,短期内会影响代谢,影响钙离子和铁离子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等。长期将会影响到神经系统,严重的会引起老年痴呆。

“我们怀疑问题可能出现在用来烤制蛋糕的铝盘上。”鲤城区悦来酒家的相关负责人说,事发后,他们对所有的原材料进行自查,用来制作蛋糕的原材料没有发现问题。他们把目光投向用来烤制蛋糕的铝盘上,可能是铝盘经高温释放出的铝被蛋糕吸引所致。为了查找原因,他们特地制作一个不锈钢烤盘,重新烤制蛋糕,准备拿去检验,希望能尽快出结果,找到问题所在。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不再供应自制的蛋糕,酒店所用的蛋糕均是从正规商家采购。

“我们已经对悦来酒家进行立案,责令他们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从严查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酒家是在今年5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被发现问题的。据介绍,目前该酒家问题食品的来源仍未确认,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相关部门将根据具体的调查结果,对涉事商家进行从严处罚。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发现生产者、经营者等主体在食品(含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环节中有关食品安全方面,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中有关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存在的涉嫌违法行为,可拨打12331进行举报。他们将组织人员对投诉举报线索及时调查核实,依法办理。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