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摘下萌货面具 松鼠来村里抢食 南安村民苦不堪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7-28

南安杏田村不堪松鼠折腾,农作物都遭了殃,村民盼读者支招

泉州网7月28日讯 松鼠在不少人眼中都是机灵可爱的小家伙,也难得一见。但近年来,这群小家伙可愁坏了南安向阳乡杏田村的村民们。在村民的眼中,可爱的小松鼠就是不折不扣的“小偷”。自从有了它们,地里的玉米、番薯及树上的香蕉、枇杷等都遭了殃。有村民表示,近年来,村里的松鼠越来越多,农作物别说卖了,就连自家吃的都没有。

鼠夹、鼠药、把玉米用布包起来……村民能想到的办法都试过了,可没有一样管用。村民们希望广大读者能帮忙支招,解决眼下的难题。

村里的许多树的皮都被啃了

村里的许多树的皮都被啃了

任性松鼠 有果子吃果子 没得吃就啃树皮

南安向阳乡杏田村隐藏在崇山峻岭间,海拔800米左右,树木葱郁,可谓松鼠们理想的家园。

村民小吴介绍,村里几年前就有松鼠出没了,这两三年尤其频繁,早晨和晚上经常可以在树木葱郁的地方看见。他估计,长期出没在村里的松鼠至少有20只,多的时候可以看到五六只松鼠在树间跳来跳去。“它们警觉性很高,看到人就会跑,尾巴很长,爬得真是太快了。”

“村里松鼠很多,像是会飞似的。”在村委会旁开便利店的老板说。

说到松鼠,最大的受害者当属住在山边的老吴家。

“那些松鼠可厉害了,种在我家门前的枇杷树,果子都还没熟就已经没有了。”老吴说,松鼠哪里懂得珍惜,吃一口就把枇杷扔掉,看着真的很可惜。他家门前的香蕉,也是没熟就惨遭松鼠“毒手”。

“一年到头,有玉米吃玉米,有番薯吃番薯,有香蕉吃香蕉,没得吃了就啃树皮。有些小树的皮被松鼠扒光了就活不了了。”说着这些,老吴很是无奈,“种再多都不够松鼠吃,我们自己吃的都没有,更别提卖了。”

横行村庄的松鼠长这样

横行村庄的松鼠长这样(网图)

大胆松鼠 入户破坏家具还跟鸭子抢食吃

“松鼠经常在电缆上跑来跑去,有时候还到家里来。”老吴指着镂空的雕花,那里是松鼠进出的通道,它们还会从门槛留着扫垃圾的小洞溜进家里。

老吴家木质的柜子被这群小松鼠啃了一大块。那天他一进房门,就看到松鼠在咬柜子。“它一看到人就跑得没影了,速度非常快。”

“没想到,特意为了方便扫垃圾的洞口,成了松鼠的‘便利门',为防止它们再进房间,平时就只好把洞口堵住。”老吴家的林大婶无奈地说,松鼠有时候会两三只、三五只的造访,有时候还和鸭棚里的鸭子抢食。种在门前的丝瓜开花了,松鼠就把花一朵朵地摘下来。“真是拿它们没办法。”

老吴家的柜子被松鼠咬坏

老吴家的柜子被松鼠咬坏

无奈村民 与松鼠“斗法”已无计可施

“这些年和松鼠斗,能想的办法都想了,可一点儿作用都没有。”老吴说,为了对付松鼠,大家在地里投过药,还放了鼠夹,甚至还把作物用布包起来,可是却毫无作用。

老吴来到门前的地瓜地里,拿起旁边一根干的玉米秸秆,玉米秸秆上还缠着布块,他介绍,今年2月份门前种的是玉米,几乎每株玉米都被松鼠啃过。他就把玉米用布包起来,还在里面放了两个鼠夹。“根本没用,它们会咬开布后继续啃。”老吴接着说,4月份的时候鼠夹曾夹住了一只松鼠,松鼠尾巴很长,头跟老鼠一样,牙齿很是锋利,味道很臭。

“鼠患”年复一年,面对灵动的松鼠,村民们表示他们也不想伤害这些松鼠,可真的不知如何是好。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