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被“遮”住的安全 车辆擅自加装遮阳伞现象调查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7-28

泉州网7月28日讯 炎炎夏日,不少人为自己的电动车或摩托车装上一柄遮阳伞。可这小小的遮阳伞竟成致命“凶器”。7月18日上午,广东省湛江廉江市发生一起车祸,一名骑摩托车女子在行驶时,车上的遮阳伞拦腰折断,女子连人带车摔倒,折断的伞柄竟直插其喉咙,造成大量出血,女子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身亡。这一惨剧,给我们敲响警钟!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中心市区、晋江、南安等地,发现路面上擅自加装遮阳伞的车辆随处可见,一些维修店和配件店也在销售和安装各种遮阳伞。一直以来,交警部门对加装遮阳伞现象都给予严厉查处,但仍有不少车主心存侥幸,私自装伞,置安全于不顾。

拱形遮阳棚成了车主们的新宠

拱形遮阳棚成了车主们的新宠

乱象随处见

明知会被查处仍安装

记者走访了中心市区的泉秀街、刺桐路、津淮街、温陵路等地发现,一到中午,路上加装遮阳伞的电动自行车明显增多。

7月21日中午,在泉秀街,一辆加装遮阳伞的电动自行车停在路边候客。记者走过去看到,车主在电动自行车上装了一根1米多长的钢管,在钢管顶端又加装了一把雨伞,雨伞的尾部加长,有点像燕尾。记者向车主询问,哪里可以加装这种遮阳伞。车主表示,电动车维修店或者配件店都可以加装,不同款式价格不一,像他车上这款需要75元。“如果是自己骑的话,我建议你不要安装遮阳伞,交警会抓,被抓到罚款200元,遮阳伞也会被没收。”车主随后说,我的车是用来载客的,经常在太阳底下等客人会很晒,所以就冒着风险加装一个。在与车主聊天过程中,4辆加装遮阳伞的电动自行车从记者眼前驶过去,其中一辆加装的遮阳伞较大,将并不宽敞的非机动车道几乎占满,车头稍微转一下,上面的遮阳伞就可能蹭到迎面而来的车主。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电动车加装的遮阳伞造型五花八门:有的遮阳伞用一个铁管固定在车把上,尾部加长;有的遮阳伞前后都有固定装置,如同给电动车加了一个帐篷;有的是伞架纵向贯穿车身前后,伞篷可向两侧收放。

加装遮阳伞是贪图凉快丢了安全

加装遮阳伞是贪图凉快丢了安全

车主觉得方便又清凉

除了中心市区,记者还走访了晋江陈埭镇和南安水头镇的部分街道,发现载客的摩托车司机大多都选择加装遮阳伞。

7月22日正值大暑,11时左右热浪灼人,在陈埭镇乌桥头,一条不宽的道路上,众多私自加装了遮阳伞的摩托车,在车流之中快速穿行。记者正与路边候客的一名司机交谈时,四五辆摩托车围了上来,询问记者是否坐车。当记者表示不乘坐时,这些摩托车随即绝尘而去,车上加装的遮阳伞带起的阵阵热风从记者的脸上一扫而过。

摩托车司机告诉记者,晋江地区天气炎热,夏季高温多雨,乘客喜乘坐能遮阳遮雨的摩托车,而司机也需要遮阳遮雨,所以本地载客的摩托车几乎都装了这种遮阳伞。记者看到,这种摩托车用遮阳伞支架直径两厘米,高约一米,由铝合金制成,直接安装在摩托车车身上,整个伞面仅仅由几根细长的铝合金伞骨支撑。该名司机称,这种遮阳伞方便又清凉,看不出有什么安全隐患。但记者观察发现,该司机在伞的后方用布条连接着伞面和座椅,以加固伞面。

夏日街头,加装遮阳伞的车辆随处可见。

夏日街头,加装遮阳伞的车辆随处可见。

加装没人管

街边维修店都可以安装

这些遮阳伞都是在哪里加装的?记者对市区几家电动自行车维修店和配件店进行了暗访。

在霞淮街的一家维修店里,老板正在忙着修车。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加装电动自行车遮阳伞,老板表示可以装,但是遮阳伞要从别的店去拿,不同款式价格不一样,价格在70元-100元之间。记者称要先看货再决定。老板表示,之前进的货都已经装完了,确定要装的话,他再去拿货。不过该名老板坦言,除了交警会抓,电动自行车装遮阳伞也不安全,风大的话,整辆车都会晃。“但是你确定要装的话,65元一把,你自己看看。”该老板说。

随后,记者又继续走访了津霞街、福田路、东涂街等地的维修店,发现这些维修店都可帮忙加装遮阳伞。在津霞街的一家维修店,老板告诉记者,遮阳伞得到其他地方拿货,“或者你自己去买遮阳伞,我帮你安装,收你20元的安装费。很多车主都自己到网上去买,价格还更便宜。”该老板说。

记者在某购物网站输入“电动车遮阳伞”字样,相关产品达数万件,价格15元至300元不等。其中15元的遮阳伞加装的就是普通的雨伞,只是四周多了一圈挡雨的透明薄膜。大多数的网店售卖的都是“燕尾式”遮阳伞,一款“眼罩式”遮阳伞的销售量很大,似乎已成为车主的新宠。这款遮阳伞的两端固定在车头后视镜的底座和车尾,为骑手架起一个“小帐篷”,前半段为透明薄膜,可用拉链打开,功能类似于机动车的“车窗”。而一款售价为298元的遮阳伞,外形与“眼罩式”遮阳伞类似,只是材质从篷布改成了硬塑料。

交警对加装遮阳伞现象进行查处

交警对加装遮阳伞现象进行查处

安全隐患大

影响行驶视线 容易侧翻

据交警介绍,电动自行车或者摩托车加装遮阳伞是非常危险的。骑加装遮阳伞的电动自行车,转弯时两米外的物体,可视高度只有1.2米左右;在行驶时,遮阳伞的尾部严重遮挡视线,只能看到后面车辆的轮胎部分;车辆急刹车时,遮阳伞支架的卡口刚好能碰到骑车者喉咙,非常危险;行驶时,如果电动自行车的车速超过30公里/小时,车主对车头的控制力将会减弱。

交警表示,电动自行车安装遮阳伞后,会使驾驶员的视角受到限制,扩大了行车途中的视觉盲区范围,在此过程中还会增加车辆的占道空间,从而增加车辆剐擦的风险,还有可能戳伤其他行人。在行驶过程中,车速较快时,行驶中的遮阳伞就像滑翔伞,产生的动力会对车辆平衡造成影响,容易发生侧翻事故,尤其是在大风大雨天里,由于伞的重量较重,在急转弯时会造成车体倾斜,更易发生意外。

此外,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伞还存在如下安全隐患:安装在车身的遮阳伞改变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原有的结构,改变了车体在行驶过程中的风阻系数,容易导致行驶过程中车辆的“飘来飘去”,常有驾驶员因不能控制车的平衡而发生事故;遮阳伞加装在车前部,无疑是一把“利剑”。一旦发生事故,由于惯性,这把“利剑”很容易刺伤驾驶员的心脏或者颈部;电动自行车违规加装的遮阳伞,边缘锋利,距地面约1.5米到1.6米高,正好是大部分女性眼鼻位置,很容易刮伤行人。

整治将持续

呼吁将行车安全放首位

不少市民呼吁,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伞存在巨大隐患,车主不能为图一时防晒,就安装“夺命伞”上路。“加装遮阳伞不仅影响车主,还会影响其他人的行驶视线,非常危险。”市民陈先生说,在骑电动自行车时,前面如果有车辆加装遮阳伞,视线完全被遮住,万一车辆转弯,前面忽然有车出现,刹车都来不及。

市民建议,警方对电动自行车违规装伞的查处应该常态化,并加大处罚力度。此外,市场监督部门也应介入,对售卖“三无”遮阳伞的商家进行查处,从源头封杀“夺命遮阳伞”。

据了解,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规定,两轮摩托车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载物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这类遮阳伞单从高度、宽度上就明显超出规定。同时,《交通安全法》规定,不得有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的行为。

记者将走访情况向泉州交警部门反馈。泉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交管部门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对加装遮阳伞现象的整治,但仍有不少车主不顾自身和他人安危,私自加装遮阳伞。该负责人表示,查处此类违规现象,一般会扣车,没收遮阳伞,并要求车主学习相关规定。接下去,交管部门将加大查处力度。

该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夏天骑电动车时,可以采用戴太阳帽、太阳镜,穿披肩,涂防晒霜等方式达到防晒目的。电动自行车作为骑行工具,行车安全要放在首位,遮阳和挡雨放在第二位,要既为自己的安全负责也为他人的安全负责。□泉州晚报记者黄枫 实习生林诗凌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