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孤独少年:流浪10天喝水充饥 被父母嫌弃成“惯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7-19

这是两个孤独的少年。一个在外流浪饿得面黄肌瘦,父亲却没找过他;一个被父母忽视逐渐堕落,8年里从木讷少年成长为惯偷。不敢说前者如果不被民警带回,会不会变成后者,但父母有时候决定了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孤独少年,需要一个温暖的怀抱。

少年流浪10天 喝水充饥

粗心父亲忙生计 找都没找

讲述人:南安溪美派出所 李殷白 陈小东

记录人:本社记者 黄耿煌

夏日的晚上天气炎热,人们三五结队成群地外出寻找清凉,可在人群中有一个瘦弱的身影却与其他人格格不入,高温里瑟瑟发抖的身体似乎随时要倒下,他是谁?在他身上又发生了什么事呢?

7月17日晚,在南安市区普东巷经营手机通讯店的黄先生发现,一个15岁左右的少年已经在他店附近徘徊了3天,少年脸上几无血色。因为担心店被盯上,黄先生默默观察了几天,可几天来男孩并没有奇怪的举动。黄先生尝试着接触了下男孩,除了得知男孩15岁离家出走外,男孩始终不愿意说话。

17日晚8时,黄先生向南安公安局溪美派出所报警求助。民警迅速赶到,可精神有些萎靡的男孩始终不愿意开口说话。似乎因为久未进食,男孩在大夏天里看上去竟有些冷,民警见状,先到附近的商店买来食物和热水,并一边和他慢慢沟通。

男孩终于慢慢开口讲述他的故事。原来他叫小旺,今年15岁,河南人。父母年初离了婚,母亲回了河南老家,父亲忙于生计顾不上他。10天前,因为小旺学习成绩差,喝了酒的父亲徐某在家里教训了他一顿,不服气的小旺顶了几句嘴,徐某冲上来打了他几下,小旺夺门而出。

从此,小旺开始了狼狈的10天流浪之旅。一开始他一日三餐就靠馒头和矿泉水充饥,晚上随便找个地方睡觉。撑到第7天时,身上的钱花光,又拉不下面子找人要吃的,想赚钱又不知从何做起,有些倔强的小旺继续寻找店面前的洗手池,喝水充饥硬撑着。可到了晚上,很多商家就会把洗手池上的水龙头旋转开关取下,这让他连喝水都成了难题。

3天前,小旺发现黄先生店的洗手池水龙头是固定的,开头不会取下,于是他这几天就一直待在黄先生店附近,饿了就拿矿泉水瓶接水来充饥,直到黄先生报警。

最终,在民警耐心的劝解下,小旺松口提供了父亲的住址,民警驱车把他送回家中。

令人意外的是,孩子失踪了10天,徐某竟然都没有发现,以为孩子赌气跑到同学家玩了,丝毫没有寻找的举动。

在民警的严肃批评教育下,徐某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承诺在今后的生活中将与小旺好好沟通,好好相处,不再殴打孩子。

被父母嫌弃木讷 少年长成“惯偷”

讲述人:丰泽后渚边防派出所 郭玉

记录人:早报记者 林志安

因为父母嫌他木讷不管他,郑某便到处闲逛,看到没上锁的出租屋,就堂而皇之地走进去顺手牵羊。日前,涉嫌盗窃的郑某添被丰泽后渚边防派出所依法办理刑事拘留,才20岁出头的郑某,已是一名“六进宫”的老手。

郑某添是本月2日下午3时被民警抓获的,当天,他已在丰泽街道东梅社区,溜进三间未上锁的民房,盗走香烟和手机。

郑某添交代,此次盗窃,是他5天内进行的第6次盗窃。更令人惊讶的是,郑某添已是前科累累。2008年至今,他已经5次因涉嫌盗窃被公安机关抓获并依法处理,去年10月,郑某添因涉嫌盗窃被判处5个月有期徒刑刑满后,竟又重操旧业。

年纪轻轻,为何成为一名惯偷?郑某添说,他的父母觉得他木讷,不喜欢他,便从来不管他。没有钱花,郑某添就靠偷来维持自己的开销。而多次的盗窃行为让父母对郑某添更加失望,对他不再照管。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