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周崇邓:醉心陶瓷设计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7-13

周崇邓

德化立丰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艺术总监

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

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

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人物印象\

根于陶瓷 传承本土文化

走进周崇邓办公室,一个结合多种文化元素、栩栩如生的雕塑作品映入眼帘。

2010年,周崇邓自主创业,从一个雕塑设计员到艺术总监的华丽转身,不仅是对自身努力的认可,更是将对陶瓷的热爱融入自身事业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正是这一份热忱,让他在陶瓷市场上初露锋芒,获得客户的认可。初见周崇邓,他身上有着德化本土平易近人且朴实的气质,也许是这份实在让敦煌公司有了合作意向,在敦煌公司的支持下,他的公司慢慢步入正轨,也在慢慢转型,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在结合本土特色和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拓展。

不仅如此,周崇邓还有着作为陶瓷商人锐利的气息,对于陶瓷的烧制更是侃侃而谈,在他的介绍下,记者学到了不少关于瓷雕的专业知识,例如如何辨别陶瓷好坏、城雕与瓷雕有何不同等。

感动于周崇邓那份执着于心中的对于陶瓷的热爱,让他获得了成功。十几年的拼搏,对待事物的感触不尽相同,他以自己的视角,一笔一画勾勒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人物对话\

泉州商报:您认为,陶瓷和雕塑的区别与联系是什么?

周崇邓:中国被称为瓷国,无论雕塑还是陶艺,制作者都要有较强的动手成型能力,也需要制作者对三维造型要有比较深刻的了解。另外,雕塑的立体方式和造型与空间之间的相互关系,对陶艺的成型方式有着极为积极的促进作用。陶艺和雕塑之间有着十分亲密的关系,在现代陶艺中,经常借用了现代雕塑语言来表达自身所蕴藏的内涵。比如在对待抽象的塑造上,许多陶艺家在表达方式上就有意识地借用了雕塑语言——从众多繁复的具体事物中抽出其本质特征,去伪存真,达成或夸张或张力十足的“抽象符号”,给予观赏者无边无际的想象力,从而表达作者内在的各种情绪:热烈、平静、忧郁、冲动、寂寞等等。

\创业故事\

说到周崇邓,大家会不由自主地与《海丝之音》和《玉琶乐舞》联系在一起。自从这一系列孤品上市后,一度引起业界的高度好评:周崇邓将敦煌的飞天与泉州的妙音鸟相结合创作的《海丝之音》深受两地消费者喜爱,和敦煌研究院合作,已经开发30多种作品成功入驻敦煌机场;《玉琶乐舞》参与“同一地球,同一片海洋”2014年国际海洋年,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的《中国一日·重返泉州》纪念活动。

“这两个最得意的系列作品,其实灵感都来源于敦煌的壁画。”自从2010年创建立丰陶瓷以来,周崇邓就一直醉心用壁画理念来设计陶瓷,他的想法是等若干年后,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他要将这些孤品展示给世人。

设计师首先是匠人

周崇邓是土生土长的德化人,从小受当地陶瓷文化的熏陶,中专就学时,周崇邓选择了工艺美术专业,“在学习中,我深深爱上了陶瓷。”

爱好永远是一个人发现自己的起点。周崇邓开始渐渐深入自己的爱好,“我开始到处游览各地的美术馆,欣赏各种各样的陶艺,了解到陶瓷除了古陶瓷和有一般的日用器皿之外,还可以以陶瓷这一媒体表现其艺术性,也就逐渐对现代陶瓷产生更深的兴趣。”

之后,周崇邓开始到处学习:参加华侨大学“海峡两岸工艺美术发展与产业创新”高级研修班、参加清华大学陶瓷高级研修班,并迅速当起了陶瓷设计师。“当设计师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懂得了雕塑的设计和烧制的区别。陶瓷在烧制过程中会伸缩,雕出来跟烧出来的伸缩比例不一样,有时候就会塌了或歪了。”周崇邓告诉记者,设计理论和烧制实践是两个不一样的概念,要靠经验慢慢积累。“我认为设计是首先是匠人,举个例子,比如瓷器烧的时候是1米,烧出来就变成82厘米,就要再加工,如果下面支撑点少了要给它加宽一点。”

2010年,周崇邓决定自创公司,“理由很简单,设计永远是与时俱进的,在给别人打工当设计师时,有时候我的构思得不到认可,甚至否决,我就想自己尝试下,生产出自己设计的产品,看看能否被市场认可。”

博众家之长

宗教人物造像由来已久,国内外亦有许多佳作,不同区域不同时期造像风格不尽相同。周崇邓认为,博众家之长是提升创作水平的一个心经之路,多年来,他先后走访了国内的石窟、寺院,收集整理许多和宗教造像有关的图像资料,带领研究创作人员,结合德化陶瓷雕塑,在表现形式文化传承、艺术风格上进行了学术化的探讨和比对,进一步丰富德化传统陶瓷的表现手法。

公司创立初期,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周崇邓结识了敦煌市一家陶瓷公司的老板。这位老板很欣赏周崇邓的设计理念,将一些敦煌的壁画打印给周崇邓,希望周崇邓能根据壁画,设计出富有灵感的陶瓷。周崇邓太兴奋了,这是将敦煌的壁画和陶瓷的结合,他开始潜心研究。他认为,二者的结合要从传统入手,结合现代时尚元素,才能赋予强烈的时代感。

近三年来,周崇邓结合敦煌壁画的题材,设计并成功烧制出60多种飞天仕女,引起国内外艺术界、宗教界的极大关注。其中,他将敦煌的飞天与泉州的妙音鸟相结合创作的《海丝之音》深受两地消费者喜爱。

“《海丝之音》来源开元寺梁上妙音鸟飞天,妙音鸟24种乐器代表二十四节气,符合德化陶瓷特色,又代表泉州文化特色。德化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海丝之音》——上面头发是阿拉伯头饰,翅膀是天使的翅膀,脸部和身材是东方古典美的文化,手上拿着洞箫或琵琶,底下是地球加海浪这样一个结构,结合‘一带一路’沿路的一些国家特征。”周崇邓说,《海丝之音》曾被带到法国展览。

创作之路摸出门道

在壁画与陶瓷的结合上,周崇邓越来越摸出门道。2014年,周崇邓又获得一殊荣,他设计的《玉琶乐舞》参与“同一地球,同一片海洋”2014年国际海洋年,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的《中国一日·重返泉州》纪念活动。

“《玉琶乐舞》取材于敦煌飞天艺术。敦煌飞天是敦煌莫高窟的名片,是敦煌艺术的标志。只要看到优美的飞天,人们就会想到敦煌莫高窟壁画艺术。佛教中把空中飞行的天神称为飞天,是引导众生的灵魂羽化升天到净土天界的象征。该作品继承了瓷都千年来的传统雕塑技艺,瓷质洁白似玉、温润剔透,胎骨细密透光,釉面晶莹明亮,造型新颖别致,工艺精雕细刻,其飞天舞姿造型丰腴饱满,线条明快流畅,借助彩云而不依靠彩云,飞动飘曳的衣裙、彩带凌空翱翔,飞翔姿态十分优美,展现出纤纤神韵的飞天具有奋发进取、豪迈有力、自由奔放、变化无穷的飞动之美。”周崇邓说。

“完成一件作品需要设计,成型,烘坯,修坯,擦水,素烧,上釉,绘画装饰,再烧成后用其他材料配手把等好多过程。根据天气的好坏,器形成形的难度,构思到制作,烧成所需的时间有所不同,所以说不上制作一件作品要用多长时间。急不得,一步一步有耐心地做下去。”周崇邓说,“设计,不仅能让生活更美,也要走向市场、创造价值,他的想法是等积累一定资金,他要办一个展览,将这些孤品展示给世人欣赏。”

作品获奖情况

◆2011年独创作品《祥云托月》获得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比金奖

◆2012年独创作品《祥云祈福》获“第七届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金奖”

◆2013独创作品《舞乐吉祥》获得第八届(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金奖

◆2013年作品《祥云托月》、《舞乐吉祥》收藏于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2013年5月作品《祥云托月》获得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比金奖

◆2013年五月独创作品《舞乐吉祥》获得第八届(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金奖

◆2013年作品《祥云祈福》收藏于福建省博物馆

◆2013年作品《玉琶舞韵》收藏于福建省美术馆

◆2013年作品《玉琶舞韵》《天宫舞乐组雕》收藏于福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2014年5月独创作品《达摩》获得第九届(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金奖

◆2014年10月独创作品《借东方》获得福建省第二届“闽艺杯”陶瓷艺术创意设计评比优秀奖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