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四年三度来泉学洞箫 台湾学生跨海拜师“南箫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7-01

王成广(左)跟王大浩学洞箫

“音色很美,即使在南音故乡泉州同龄人也少有这种水平,演奏技巧也有很大的提升。”6月7日起,来自宝岛台湾的高中毕业生王成广在其导师“南箫王”、泉州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南音专委会会长王大浩的指导下,通过近一个月的学习,洞箫演奏技艺得到很大提升。

早在2013年,王成广便跨海来泉拜王大浩为师,经过52天的系统学习,他的洞箫演奏技艺有了明显提升,还参加了当年举办的泉州市第二十三届中小学生南音演唱演奏比赛。他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令现场的评委老师都十分震惊,因此荣获特等奖。2014年暑期,他再次来泉跟随王大浩学习洞箫,2015年因即将进入高三、学业繁重停了一年。

王成广迷上洞箫与泉州南音乐团密切相关。“八年前,泉州南音乐团老师到台南市进行了一个月的南音传授工作,我第一次接触南音就深深喜欢上了,通过几年的摸索,现在能演奏十多首南音曲子。”王成广笑着说,前几年因为没有专业老师教,自己也是胡乱吹,直到遇到了王大浩老师,才开始系统地学习洞箫,越学对洞箫这种乐器就越着迷。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王成广十分勤奋,每天学习八九个小时,布置一个任务就会很认真地去完成。一个中学生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十分难得。”王大浩说,近一个月来王成广已经很好地掌握了《走马》和《百鸟归巢》,这是南音四大名谱中比较动感的两个曲目,同时,还学习了一些基础性的演奏技艺,这对他今后自己学习发展十分有帮助。

今年高中毕业的王成广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一名警察,此前他已经考上台湾一所高校的数学专业,再过两天,他将回台湾参加一所警察学校的考试。“不管自己今后从事什么职业,洞箫这优美动人的音符将伴随我的一生。”王成广说。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