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国际漆艺双年展7月起在榕举行 福州漆器历史悠久

时间:2016-06-28 来源:福州晚报

国际漆艺双年展7月起在榕举行 福州漆器历史悠久

茶园山出土的红漆剔犀葵瓣式三层套盒

福州晚报6月27日讯  7月17日至8月18日,市漆艺术研究院和市博物馆将在朱紫坊38号举办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共百余位漆艺家的近千件作品报名参展。这是福州乃至中国漆艺界的盛事,伴随着双年展的临近,中国漆文化、福州漆艺发展史也逐渐为人们所关注。

我国是世界最早用漆的国家

中国是漆文化大国,也是世界最早用漆的国家。早在8000年前,杭州市萧山区跨湖桥的先民已经对漆的性能有所了解并开始使用。

此后,历代对漆器工艺不断推陈出新。到了清代,逐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制漆中心,如北京的雕漆、扬州的螺钿、福州的沈绍安脱胎漆器。

福州漆器历史悠久

市博物馆馆长、研究员张振玉昨天介绍:“福州是中国古代漆器工艺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其雕漆工艺制作水平在宋代就已堪称全国一流,有考古出土的雕漆文物相印证。”

宋代是福建漆艺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由于官方的倡导和扶持,福建漆艺制作开始形成规模。宋熙宁时,官府在福州设立都作院,内设漆作。这说明此时当地的漆艺创作已颇具声名。从典籍与出土文物来看,宋代福州漆艺最突出的成果是“雕漆”。“雕漆”是在器胎上层层髹漆至一定厚度,再用刀刻出纹样,具有浮雕效果的漆器。如今国内所见的宋代“雕漆”主要有“剔红”和“剔犀”两种。宋代福州所作的“福犀”驰名于世。

福州近现代漆艺史的两位人物

同济大学教授、市漆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双年展策展人之一的阮界望昨天说:“作为对外贸易的港口城市,福州在清代是漆器集散地和漆艺人才高地。沈绍安脱胎漆器的成功面世,振兴了福州漆器,对当时福州漆器大量出口海外创汇产生了极大的推动,引领了行业进步发展,使福州成了享誉世界的漆器名镇。沈绍安家族对创造中国近代福州脱胎漆艺行业的辉煌功不可没。沈绍安是福州近现代漆艺发展史绕不过的人。”

沈绍安(1767年-1835年)是乾隆年间侯官县的油漆匠。“他不但发现了失传已久的隋唐时期的佛像制作技艺‘夹纻’,更大胆创新实践,尝试采用极细的麻布和丝绸裱胎成型,其胎壁薄如纸,坚固质轻,使得工艺独特的沈氏脱胎漆器成功面世。他还将这一古老工艺应用到实用器具上,开创了福州脱胎漆器的先河。”阮界望说。

“近代福州著名漆艺大师李芝卿先生(1894年-1976年)是福州近现代漆艺史另一位绕不开的人。”阮界望说,他早年赴日系统学习掌握了日本漆艺的髹饰技法,学成归国,从业于沈氏兰记。1954年进入福州工艺美术研究所工作,在传统福州脱胎髹绘技法的基础上结合日本“变涂”“莳绘”的手法,经过反复实验后通过“磨显”形成一套独特且更具表现力和感染力的漆彩语言,试制成功上百块珍贵的大漆技法样板,更无私地将这些技法公布于世,造福后代匠人,促进中国现当代漆艺语言丰富多样化。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