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传统工艺 > 内容

泉州布雕画制作技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6-12

布雕艺术源于唐朝,距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它是用雕刻艺术手法在布帛上创作书、画作品的艺术表现形式,是一种既传承了中国古代优秀文化又不断创新的艺术形式。

布雕是汉代烙画、唐朝堆锦、明清时期布贴画、布堆画等特色工艺的集大成者。而从工艺制作上看,布雕画同时具有烙画和布堆画、布贴画的特点,其艺术表现力极为丰富。

布雕画是用各种颜色的丝绸、化纤等布料,根据各种布料的性质不同,把它们经过缩水、褪色、固形等多道工艺处理后,再用电烙铁代替刻刀和画笔,把布料刻出图案和线条,同时利用高温把布粘贴在一起,再用多种艺术技巧,表现浅浮雕式的画面。布雕技艺的表现形式比纸画更丰富,实现了传统与创新的结合,还增强了作品的表现力。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