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传统工艺 > 内容

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6-12

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是福建省的汉族传统手工技艺,这一种船舶结构是汉族劳动人民在造船方面的一大发明。福船,是福建、浙江沿海一带尖底古海船的统称。其船上平如衡,下侧如刀,底尖上阔,首尖尾宽两头翘,全身上下蕴藏着美的因素,散发出诱人的魅力。而所谓“水密隔舱”,就是用隔舱板把船舱分为互不相通的舱区,舱数常为13个、也有一些是8个。这一船舶结构是中国在造船方面的一大发明,它具有提高船舶的抗沉性能,又增加了远航的安全性能。漳湾福船承其衣钵,特征鲜明,一脉尚存。如今,它已是一种濒将消亡的汉族民间手工技艺,堪称中华绝活之一,充分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非凡智慧和卓越才能。

2008年6月7日,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