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场) > 内容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6-12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位于泉州市区东湖街732号,是主要展示泉籍华侨往海外移民及其在海外生存、发展的历史,反映华侨华人群体的主要特点和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的博物馆。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于1982年开始酝酿筹建,1987年成立筹委会。1993年博物馆动工兴建,1995年底建成。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由1座主楼、1座综合楼、2座馆前区附属楼组成。 建馆以来,博物馆先后推出“出国史馆”、“泉州人在南洋”两个基本陈列。“出国史馆”主要展示自唐代以来,不同历史时期泉州籍华侨移民海外的原因、类型、方式、过程及其影响;“泉州人在南洋”表现了泉州人在海外生存、发展的历史及海外泉籍华人社会变迁和现状。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主要展示泉籍华侨往海外移民及其在海外生存、发展的历史,反映华侨华人群体的主要特点和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3]  该馆作为华侨史专题博物馆,藏品具有异域文化色彩,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与科学价值,是重现华侨先辈移民、谋生、发展历程的重要实物资料。截止2007年底,共有馆藏品(含展品)4459件,多数为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捐赠的传世文物,仅有少量从相关部门接收的出土文物。其中比较珍贵的主要有反映华侨华人史上各个时期重大事件、重要人物、著名侨领的文物史料,如“何香凝郭沫若叶恭绰合作画”、“陈嘉庚公司印尼泗水分公司提货单”、“梁披云墨宝《番客谣》”、印尼华侨“欢迎苏加诺总统莅锡签名册”、“缅甸同盟会会员吴宗海日记”等。

该馆设有“李成智华侨华人图书资料中心”,专门收集侨史资料和部分泉州地方史料,藏书已达8000多册,收藏有3种以上外文学术期刊,10多种中文学术期刊,数千册珍贵族谱、华侨华人社团刊物。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