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丝”史迹 > 内容

丰泽:江口码头 (美山和文兴码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6-12

江口码头位于丰泽区东海街道办事处法石社区居委会,形成于11世纪,是泉州18处海丝史迹之一。该码头与海湾的石湖等码头,构成古代集群港的格局,反映了刺桐港空前繁荣时期独有的风貌。

文兴古码头则是文兴宫中最能体现泉州海洋文化和泉州辉煌的海洋交通历史的部分。文兴古码头于2006年做为泉州港古建筑的一部分被批复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时,处在后渚港通往泉州城区古通道的水陆交汇之点的石头街,就是泉州的沿海重镇,货物主要集散地之一。文兴码头做为当时泉州最为重要的几个码头之一,承担着船舶停靠,货物集散,造船修船和船员休憩等几个重要的职能。1982年,在泉郡北石帝君行宫宫埕前百米处发现了泉州的第二艘南宋海船,据考证,该船载重量为200吨,属中型远洋货船,其载重量相当于唐代“陆上丝绸之路”一支600至700头骆驼的运输队驮运的总重量。

文兴码头是泉州市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呈南北走向,从江岸自上而下延伸至江面,为石构斜坡阶梯式的驳岸码头,以错缝形式为主砌筑,局部作“丁字头”砌法,长34米。文兴码头和美山码头是内河码头,但处于江海交汇地段,是泉州港的重要门户。

宝箧印经塔

在文兴码头中,最为宝贵的当属江岸上的“宝箧印经塔”。每天,从这里路过的市民游客,都不忘多看两眼。这座从宋代流传至今的航标石塔,不仅承载了法石一代又一代人的回忆,更默默见证了泉州的航海交通史。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