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丝”史迹 > 内容

丰泽:真武庙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6-12

武庙,俗称上帝宫,位于泉州丰泽区东海镇法石村石头街。祀真武大帝(北极玄天上帝),始建于南宋,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

现存真武庙为明清建筑,坐北朝南,依山拾级而上,两旁扶栏石柱皆雕石狮,十分古朴。中轴线上有山门、拜亭、大殿。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庙前有露庭,古榕蔽荫,微风习习,原为泉州一大胜境。

明万历《泉州府志》载,“玄武庙在郡城东南石头山,庙枕山嗽海,人烟辏集其下,宋时为郡守望祭海神之所”。这里的真武庙始建于宋代,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了,被称为玄天上帝八闽第一行宫,有“小武当”之称,在福建道教历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相传玄天上帝的诞生,是古时善胜皇后梦见吞日,怀了孕。王子在母亲怀中14个月才降生。这位小王子长大后,竟离家弃国,入武当山学道。其父王思念王子,派五百武士入山探寻,众武士竟亦随之学道。王子在武当修行四十二年,功德圆满,白日飞升,被玉帝封为玄武真人,五百武士也随之登仙成了五百灵官。唐初,据说玄天上帝显灵助战有功,贞观二年,被唐太宗封为佑圣玄武灵应真君。后来宋真宗避赵玄朗的玄字之讳,改封为真武大帝。各位游客,为何真武大帝足踩龟蛇,身著帅服?北宫玄武是古代天文学的名词,古代先民观察天象把天空均分为四宫,分别以动物命名:东宫苍龙、南宫朱雀、西宫白虎、北宫玄武。玄武是龟的美称,玄为黑色,指龟背颜色,后汉时又以龟蛇合体作为北宫的象征,所以大帝著帅服更为威武,更切玄武的含义。宋代道教理论推行,特别突出的是《太上感应篇》,它的劝善的理论对后世道学有巨大的影响。善恶有报的思想有好的一面,但也有消极的一面,据说这理论有助于劝人向善,却也容易助长人们消极等待的意识。真武大帝不仅劝善,而且惩恶,在某种意义上更受民众尊崇。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