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丝”史迹 > 内容

南安:九日山祈风石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6-12

九日山以风景秀美、古迹众多而闻名于世,山高80余米,有东、西、北三峰环拱,现存主要胜迹有八戒石、翻经石、高士峰、老佛岩、姜相峰、姜相墓、陀罗尼经幢等。九日山最突出和最珍贵的是摩崖石刻,在东西两峰的摩崖上,有宋至清的题刻75段,其中有反映海外交通的13方祈风石刻,记载了从北宋崇宁三年(1104年)至南宋咸淳二年(1266年)泉州郡守偕市舶官员为“番船”祈风,预祝一帆风顺、满载而归的史实。

在南安县丰州镇旭山村金鸡自然村后九日山上。山有东、西、北三台,据记载,自晋代以来历代均有石刻,现仅存北宋至清代摩崖石刻75方,分布于东西两台,以宋刻居多。内容有景迹题名,登临题诗,游览题名,修建记事,海交祈风等。其中有关海外交通、航海祈风石刻13方,记载自北宋崇宁三年(1104年)至南宋咸淳二年(1266年)泉州市舶司及郡守等地方官员登临及为番船祈风的史实。是研究宋代泉州港海外交通的珍贵史料,也是中国人民与亚非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书法有真、行、隶、篆。以宋蔡襄、苏才翁、苏绅、虞仲房及清代马负书所题为佳。现摩崖石刻保存完好,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九日山“山中无石不刻字”,现存宋元以来的摩崖题刻70多段,按内容分,海交祈风13段,景迹题名15段,游记诗刻11段,登览留名29段,修建纪事7段,其中有1174-1266年(南宋时)记叙祭海神、祈风顺的石刻十段,最为独具,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珍贵史迹。

由于泉州在古时海上交通就很发达,人们为了求得行船顺风,常要举行“祈风仪式”,这些石刻是古泉州海外交通的重要史迹,也是我国与亚非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

又:宋朝,官府为迎送蕃商首领,鼓励来泉贸易,每年春夏秋冬之交,泉州府郡及市舶司的高级官员,都在九日山南麓的延福寺、昭惠庙举行“冬谴舶、夏回舶”两次祈风盛典,敬祭海神,向通远王祈求赐风,让商舶在海上往返畅行。仪典由泉州郡守、南外宗正、提举市舶主持,隆重肃穆,礼毕勒石记事。

现存明确记述有关海交及祈风经过的石刻,有北宋崇宁三年(1104年)至南宋咸淳二年(1266年)的13方,清楚记述祈风时间、地点、参加者姓名,以及“车马之迹盈其庭,水陆之物充其俎,成物命不知其几百数焉”的盛况。

九日山现存最早的一方祈风石刻,是南宋·淳熙元年(1174年)十二月初一,市舶提举虞仲房在延福寺通远王祠举行祈风典礼的勒石纪事。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