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丝”史迹 > 内容

晋江:草庵摩尼光佛造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6-12

中国古代摩尼教石刻造像。位于福建省晋江县万山峰(又名华表山),距泉州市13公里。依庵内石壁浮雕而成,刻摩尼光佛一尊跏趺而坐,身着通肩长衫,双手叠置膝上。长发分披于双肩,颔下并有二缕长髯。身后有圆形背光,径1.98米,内雕放射状之波纹形光焰纹。

造像形式袭用佛教雕刻程式而于局部做出特殊处理。背光旁有元代信士陈真泽等至元五年(1268)镌刻铭记,据志载,佛庵亦创建于元代。摩尼教创立于古波斯,晋代传入中国,唐代在京城西域商人中流行,唐武宗会昌五年 (845)灭法后信者渐稀。此雕刻为已知中国仅存之摩尼教造像,对研讨古代东南沿海与中亚商业、宗教之交流有一定意义。

早在13世纪,摩尼教在中亚、西亚已经绝迹,然在中国东南沿海的泉州、温州仍广为流行,但是已改变了原来摩尼教的面貌。泉州是世界摩尼教最后消亡地之一,在我国和世界摩尼教研究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