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广东: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出实招

时间:2016-06-06 来源:新华社

6月3日,广东省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并讲话,广东省副省长蓝佛安主持会议。

慎海雄表示,传承发展戏曲艺术责任重大,全省上下要坚持创新为要,以新的理念、方法、机制推动广东地方戏曲繁荣发展。要让地方戏曲更“活”起来,保护传承优秀传统,创造创新内容和形式,出当代精品和新流派,推动广东戏曲在传承中创新发展;要扎根人民,服务群众,为民写戏、演戏,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注重传承培养名家,加强戏曲人才队伍建设;要深化戏曲院团改革,增强发展活力;要提供政策支持,优化戏曲创演条件,规范戏曲演出市场,加强宣传普及,营造戏曲繁荣发展的良好环境。

广东有12个地方戏曲剧种,截至2014年底,该省共有国有戏曲艺术院团52个、民营戏曲院团200多个,戏曲工作从业人员8590人。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介绍,广东将组织实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同时建立健全“广东剧作人之家”“全省青年剧本创作计划”和“三个一批”等创作机制;将地方戏曲演出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让地方戏曲“开枝散叶”;积极开展地方戏曲经典传统剧目录制和传承人培养工作;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通过广东文化周、粤港澳台戏曲交流等重要平台推动地方戏曲艺术院团走出去。

据了解,广东将争取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符合扶持条件的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优秀戏曲艺术院团的排练场所修缮建设,推动落实对基层艺术院团实行所得税优惠政策,并对民营院团给予政策倾斜。今年,广东省财政安排扶持地方戏曲保护传承发展资金3100万元,同比增长93.75%,广东省内中等职业教育戏曲表演专业学生从今年起享受免学费政策。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