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入川

时间:2016-06-06 来源:凤凰网

雨后的安仁古镇

龙岗区政府、华侨城集团、甘坑客家小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龙岗区政府、华侨城集团、甘坑客家小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灿如珠贝的四川名镇,在深圳文化旅游航母级企业的投资运营下,将建成中国新型城镇化典范。在这些文化名镇,文化+旅游+城镇化,将助力寻回弥漫在中国游客血脉里的“乡愁”。

5月29日,“2016安仁论坛·文化与新型城镇化”现场传出重磅消息:华侨城集团同时签约四川三大文化名镇,“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入川,投资逾千亿元!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成都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张正红及金牛、双流、大邑等区县和成都文旅集团领导;华侨城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段先念,华侨城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华侨城股份公司总裁王晓雯,华侨城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苏征,华侨城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华侨城股份公司副总裁姚军等出席会议,共同见证历史性一刻。

在论坛现场,华侨城集团与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文化北城核心区项目”合作协议,项目占地16.68平方公里,整体投资将达到2000亿元,其中华侨城集团将投资600亿元打造核心产业项目,将天回打造成为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华侨城集团与成都市大邑县人民政府、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安仁项目”合作协议,项目占地约15平方公里,预计投资100亿,将打造成为全国文化旅游带动型城镇化发展的典范项目。

华侨城集团与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签署“黄龙溪项目”合作意向协议,项目占地约10平方公里,预计投资500亿,将打造文化体验、科技创意、生态观光、度假休闲,四位一体的全新旅游度假目的地。

华侨城集团预计投资逾千亿元人民币对天回、安仁以及黄龙溪,进行资源重整与升级改造,在“文化+旅游+城镇化”的新型模式下,让三个深具文化底蕴的四川历史名镇焕发新的活力,以“中国新型城镇化典范”的姿态走向国际。

千亿资金打造三大名镇

华侨城集团因中国主题公园领跑者闻名于世。近日,美国主题娱乐协会(TEA)与美国AECOM集团联合发布全球主题公园集团2015年游客量数据,华侨城文化旅游产业规模继续保持“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作为亚洲第一的文化旅游运营商,华侨城基于在主题公园和旅游地产的深厚积累,率先开启战略提升之路。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华侨城集团大动作频出:在深圳签约“甘坑新镇”项目,建设中国内容文化创意产业的示范基地;与甘孜州政府签署海螺沟景区旅游整体开发合同,投身旅游景区开发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再加上此次三个新项目的签约,标志着华侨城将深度参与西南地区的文化旅游开发,“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正式进入落地期。

在“十三五”规划和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的指导下,华侨城集团将自身的文化旅游优势与国家战略高度融合,创造性提出“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发展模式,推进新型城镇化破题,开拓文化创意和文化科技创新业务领域的新探索。

天回:一路两核七心 塑造中国文化高地

以天回为例,华侨城将以文化为魂、以文化为主体、以文化为内涵,提升、完善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对标国际新型城镇化模式,将天回塑造成为中国的文化高地与极具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区。

“天回”项目拟定位为国际化的丝路文化新城,规划为“一路两核七心”的重点布局。

“一路”即体现蜀国历史与经典的“蜀道门廊”,作为输出四川历史和古蜀文化的窗口,并成为西南地区承接丝路文化经济圈的一个支点。

“两核”是编年体式历史文化名镇的天回大观、世界最大的花园艺术奇迹的凤凰花雨,“两核”将成为成都市的旅游门户、区域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特色文化核心。

“七心”为全新引入的明星项目,依次为打造节庆狂欢、异域风情体验乐园的“丝路万国”,世界美食荟萃地、码头文化公园聚集的“天月湾”,文创产业基地创智公园,文化交流综合体“丝路文心”,南方第一冰上运动中心“冰雪世界”, 城市旅游交通枢纽综合体“天回客厅”与航空航天爱好者梦幻家园的“航空航天科技乐园”。

安仁:文博旅游核,创中国新型城镇化典范

安仁,取“仁者安仁”之意,保存着27座公馆,25座现代博物馆、刘氏庄园以及不计其数的泛博物馆和各类收藏展示,同时拥有中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聚落——建川博物馆,是全国唯一的“博物馆小镇”。

安仁项目将以文博为核心,划分成三期展开项目开发,重点建设文博旅游核。安仁镇将打造为以文化博览为个性标签的中国文博小镇,以文博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小镇,以产城一体、城乡统筹为导向的示范性小城镇。

与此同时,安仁项目建设包含公馆特色与历史人文风情相得益彰的民国风情街,结合老公馆改造以及文博产业化功能,一期阶段内实现街区向文博创意市集转化;并新建西部游客服务中心、创展中心、演艺中心、安仁博物馆和人文居住社区等,全面提升改造公馆街、精品酒店群。

今后,安仁项目还将着力构建农业与美容产业园、影视产业园,全面统筹老场镇提升区、田园体验区、养生养老区、都市休闲区等,带动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就近城镇化,建成中国新型城镇化典范和世界旅游目的地。

黄龙溪:十里八湾,建成都最美“水”主题古镇

黄龙溪是天府新区内唯一的历史文化名镇,离天府新区CBD仅18公里,位于成都主城区半小时经济圈内。黄龙溪拥有优质的生态资源,地势以浅丘为主,河汊纵横,自然环境优越,完整地体现了天府之国古老的自然生态景象。

根据规划,华侨城对黄龙溪的打造不是简单的古镇扩张,而是延续并强化古镇本底特色,未来的黄龙溪将整合古镇、水特色、文化资源,塑造成都最美“水”主题古镇。

利用黄龙溪原有的生态格局与人文底蕴,塑造“十里八湾”的新型布局。以河道为主线,集中呈现黄龙溪历史记忆、当代生活与未来发展的完整画卷,并辅以特色八湾,塑造黄龙溪古镇生活与文科创产业交融的城镇发展。

“十里画卷”将串接核心景区、特色项目与生态田园的十里水廊,缤纷呈现古镇与田园的一步一景。

“八湾”则包括著名的黄龙湾、花田湾、龙潭湾等八大河湾,建成临水广场、生态田园、龙文化主题区、文化创业区、艺术主题酒店、古镇秀场、农创主题公园等新型旅游业态。

“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携手大四川

闲暇时光里,在古镇饱览历史底蕴,去雪山滑雪翱翔,在海螺沟参与环保,在新城镇赏玩艺术,品鉴花茶,领略中国新型城镇的盛景。可以想象,未来经过华侨城打造的天回、安仁、黄龙溪、西岭雪山小镇、海螺沟等“四镇一沟”以及其他更多的景区,是一个多么绚丽、丰富、精彩的景象。属于大四川的新型旅游格局已经打开,正在为热爱生活与旅游的人们开创一种崭新的乐活方式。

一座城镇,连接欢乐世界;一种文化,开创新的生活。今后,在“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华侨城将变身“文化旅游小镇及自然景区运营者”,为行业打开全新格局,为市民打造多姿生活,为城市赋予更大能量。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