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石材企业助力“闽南三罕”作品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6-01

“闽南三罕”书画摄影联展日前在泉州举行,集中展示泉籍文化名家王岩平书法、陈世哲摄影和苏美伦抽象国画三人作品150多幅。

今年4月,“闽南三罕”书画摄影作品首次在北京展出,此次三位泉籍艺术家的作品在泉州再次展出,正值菲律宾华裔青年寻根夏令营活动期间,营员们也特意前来观展,感受泉州文化。

晋江营边异型石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长南是北京泉州商会副会长,长期以来乐衷于文化艺术事业,“闽南三罕”书画摄影作品展便是他发起的。

谈及发起“闽南三罕”初衷,“民营企业家参与到文化建设当中来,一方面是个人的兴趣爱好,另一方面也推动企业文化内涵的提升。”陈长南说,“一方热土深情拥抱和温暖下,石头因此有了温度,有了感情,有了灵魂和生命。此次举办书画摄影展,通过文化的滋润和浇灌,让冰冷的石头表达情感。”

祖籍就是晋江的菲律宾华裔寻根之旅总领队、菲律宾泉胜饲料董事长朱海庭参观完联展感触颇深,他说:“近几年家乡变化很大,参观‘闽南三罕’书画摄影展是希望让菲律宾华裔青少年了解泉州的风土人情和企业文化,感受根在中国文化意识。”

在菲律宾初三年级读书的王卓雅告诉记者:“每年都会回泉州,家乡一如既往地令人感到亲切。”

从简单的原材料出口,到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转型早已是石材业者不言而喻的共识。当下,更多企业赋予了石材思想和设计理念,变成了高附加值的东西。陈长南认为:“传统产业要创新发展。创新的先决条件就是要有文化的支撑,泉州企业要发挥地域优势,以中国文化为根基走出国门,做好‘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文化交流,交朋友促发展。”

晋江政协文史委员曾昆洛也表示:“在石材企业布展,提高了企业的文化底蕴,提升附加值。对于泉州的传统企业,文化的转型提升非常有必要。”

“20天前,这里还是一个空场,我们把北京的作品运回来后,加以充实,筹备举办了这次展览。”在王岩平看来,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业内人士都很支持陈长南企业转型升级的做法。“现在把模式搭建好后,会吸引更多的业界人士前来参观。成功的企业家在转型走出第一步,可以促进其他方面的提升。”

■相关链接

“闽南三罕”作品展简介

王岩平,知名旅美书法家,世界华人艺术家协会会员,2008年被中国文化部授予“国际文化使者”的荣誉称号。

苏美伦,香港著名抽象国画画家,其代表作品水墨巨作《汉唐雄风》享誉世界,展示了古代西北战场刀光剑影、万马奔腾,汉唐军队奋勇抗击敌冠的厮杀场面。

陈世哲,泉州知名摄影家,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