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白银市民间艺术大师用坚守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间:2016-05-3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南瓦新开影戏场,堂明灯烛照兴亡。皮影戏在会宁称灯戏或灯影子,一种以剪影表演故事的古老戏剧形式,是秦腔与当地民间小曲糅合的产物。皮影演员一般为五到七人或更多,年头节下,农闲时节,皮影艺人走乡串户,辗转演出。

皮影艺人走乡串户去演出

皮影戏台小巧而简单,搭建简易棚房或利用民房,用长不足两米、高不过一米的白纸糊成长方形亮子,即影幕,置于桌台之上,隔开演员与观众。表演时,一人在亮子后捉线子(牛皮刻制成的人物、道具)表演动作并唱白,另几人在后台伴奏助演。没有电力的时代,皮影戏主要以油灯、蜡烛等为光源用以映射影人,表演动作。油灯选用食用植物油(后来用煤油)为燃料,正挂于演出艺人脸前方,捉线子者虚抱油灯操作线子,称抱灯。白天借日光表演的皮影,叫日影子。

演出道具箱

半碗灯星辰日月,一张纸社稷山川。会宁皮影内容以神话传奇、民俗事象、伦理道德等为主,没有才子佳人戏。从善积德,孝道仁义是基本主题。皮影人物性格单一,是忠是奸、是真是假、是对是错一目了然,其中的道德宣扬就是人们日常生活需要遵守的行为准则。

会宁皮影曲调有鲜明的地方特色,音乐和文字朴实无华,纯净朴素,爱憎直露,或粗犷豪迈,或婉转细腻,是民众性格的真实流露。

上世纪中期,通渭县义岗镇王世福、刘汉卿等秦腔艺人常来会宁交流演出,皮影戏迅速在会宁兴盛传流,尤以东南部和中部的党家岘、侯家川、新添堡、平头川、翟家所、老君坡、太平店、丁家沟、中川、会师镇、八里湾、柴家门等乡镇为盛。在电影、电视等媒体尚不发达的年代,灯戏是深受欢迎的民间娱乐活动。

会宁皮影2007年入选甘肃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刘具江、牛俊魁为会宁皮影戏的省级传承人。牛俊魁是会宁皮影戏班班主,出生在新添堡回族乡河屲村牛家山社的一个皮影戏世家。牛俊魁10岁开始随父亲牛映海学艺并走乡串户演唱皮影,从艺50多年来,潜心钻研,博采众长,练就纯厚的艺术功力。他深谙会宁皮影戏的演唱技法和皮影制作工艺,是甘肃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会宁皮影戏现存的唯一省级传承人。牛俊魁音质醇厚,腔调高亢激越,精熟灯影腔、秦腔、眉户等多种唱腔。演唱之余,牛俊魁仍潜心于皮影戏艺术,努力践行传承人的职责,选择特定继承人传授皮影技艺,并为会宁皮影的传承发展做着不懈的努力,岁末年初常与邵月鹏、安怀智、刘子军等皮影艺人密切交流演唱技艺。

民间艺术大师

皮影艺人在幕后表演

皮影艺人在幕后表演

皮影戏表演

皮影戏表演

皮影戏表演

皮影是地方戏曲、民间工艺美术、民间音乐、民间文学的精粹,作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是会宁人民充满才情与智慧的艺术创造,是兼具戏剧、民俗、文学、美术、音乐价值的民间艺术瑰宝,是会宁历史文化和民间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宁皮影在内容上体现了最广泛的群众文化风格和审美风格,蕴含着修身正道、昭彰正义的力量,是研究民俗、民间艺术和民间文学的重要史料。

会宁皮影繁盛时,全县有17家皮影剧团。随着现代传媒的不断发达,娱乐生活日趋多样化,皮影戏的观众群体逐渐萎缩,从艺者寥寥,皮影演出时,有演员没观众的场面并不鲜见。目前,全县正常演出的皮影剧团不到10家,皮影制作艺人和能够独立捉线子完成演出的皮影艺人也只有十数人。

孩子们驻足观看皮影戏表演

孩子们认真观看皮影戏

幕前观看的孩子们

十多年来,地方政府在皮影的保护和传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加上皮影自身的局限性,那些鼓声灯影里舞动的、散发着传统文化魅力和意蕴的精灵,正逐渐淡化出大众的视野。

会宁皮影面临的主要困境有:一是爱好维系,效益低下。皮影从业者以爱好支撑为主,演出按场论价,每场获得的报酬不足千元,为节省开支,皮影组班时要尽量减少演出人员,兼职演出。以5人为例,则一人唱白捉线子兼拉二胡、敲梆子,一人敲干鼓、敲报鼓兼敲磬儿、打甩子,一人板胡兼吹唢呐,一人二胡兼拍扇子(钹的一种),一人大底胡兼弹弦子、敲大小锣。二是缺乏专业的研究保护措施。对皮影的整理、谱曲保护工作滞后,老艺人的不断辞世,靠口授心传的皮影面临断代的失传危机。三是皮影自身培育市场、适应市场的能力不足。

因此,开展音乐曲谱的专业谱曲整理、皮影制作的详细教程、教学性影像整理制作、剧本的校对整理出版等抢救性资料留存工作是当务之急;培育市场,重新激发民众对皮影的兴趣,是政府、民间及全社会迫在眉睫的共同责任。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